image
20190613王中一 /台北報導

大立光Q3產能滿載

執行長林恩平站在第一線信心喊話‧‧‧

image
大立光2019年股東會要點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直言,進入第三季旺季,目前產能已經滿載,7月業績會比6月好。圖文/王中一

 台股股王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12日在股東會後釋出佳音,他表示,第三季進入傳統旺季,客戶很多新機種開始出貨,目前產能已經滿載,看來7月業績會比6月好,至於後續就要看這些新機賣得好不好。他說,中美貿易戰主要影響到晶片廠和感測器廠,「那些事情交給大咖來煩惱」、「只要客戶下單我們就出」。

中美貿易戰懸而未決,加上研調機構發佈看空今年全球出貨量的報告,因此12日造成大陸相關廠商如舜宇、瑞聲、丘鈦等重挫,跌幅都逾5%,不過,台股的大立光和玉晶光並未受到影響,主要就是林恩平給外界吃下一顆定心丸。

大立光之前預估,6月營收「看起來會比5月下滑」,這也讓外界對智慧型手機的後續表現充滿疑慮,並導致股價重挫。不過,林恩平12日在股東會後更新最新狀況,他強調,傳統上第三季就是旺季,現階段的產能已經滿載,不過新增的產能仍會逐步導入。

林恩平說,未來智慧型手機鏡頭開發朝向兩個方向:一是感測器變大,這樣鏡頭底部的鏡片面積也就要「變胖」,製作難度更高;其次,鏡頭會持續往高畫素發展,以「一億畫素」的鏡頭來看,就勢必要用到7~8片的鏡片。他透露,大立光最新開發的8片全P(塑膠)鏡頭,有機會在今年底就開始出貨,這也意味著下半年智慧型手機的畫素規格將要出現重大提昇。

林恩平強調,下半年的新機種、新規格和新設計都有按進度導入。他說,大立光不評論貿易戰對個別客戶的影響,但該公司長期以來的策略就是「客戶佈得愈多、區域越廣,機型愈多,並依客戶實際拉貨狀況來動態調整,才能降低單一客戶訂單波動的風險」。

大立光12日股東會當中最重要議程,就是董監事改選。大立光原有7席董事和2席獨董,另有3席監察人,此次股東會將董事和監察人席位分別縮減為5席和2席,而林耀英、林恩舟和林恩平父子三人,則由原本的自然人身份,改為「茂鈺紀念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人,此舉也將有助於大立光股權長期穩定。

由於新版公司法即將上路,外界評估大立光為避免未來可能發生的股權紛擾,因此在此次股東會改選進行調整。其中,林氏父子三人的持股轉移至茂鈺,而茂鈺是閉鎖型公司,茂鈺的股東非經同意皆無法賣出股權,因此也被視為鞏固股權的作法。(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