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李書良/綜合報導

貿易戰若失控 iPhone產線撤出大陸

image
蘋果2019年全球200大供應商

 美方一旦對價值3千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課徵25%關稅,勢將衝擊手機、筆電等消費性電子商品。12日有消息傳出,蘋果公司(Apple)已有備案,一旦貿易戰失控,將把主力產品iPhone生產撤出中國大陸,此一消息昨日亦重擊香港蘋概股。

 根據今年初蘋果公布全球200大供應商內容,美國占20%,台灣占23%,大陸(含香港)占20%。但包括台、美在內的許多供應商生產基地早布局大陸,突顯大陸對蘋果製造的重要性。但由於美國仍可能對剩下3千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而其中包括手機、筆電等電子科技商品,綜合外電12日報導,業者憂慮,一旦美方落實,將對蘋果等業者帶來重大打擊,因而緊急調整產線布局。

 做為蘋果的最重要生產夥伴鴻海,其新任董事候選人劉揚偉日前也表示,目前蘋果並沒有指示鴻海要轉移生產線,但未來若有需要,鴻海有足夠的產能可以讓所有輸美的iPhone移出中國生產。

 由於蘋果iPhone絕大部分是在中國生產,12日傳出撤離生產線的消息後,重擊香港蘋概股。12日香港恒生指數收盤跌1.73%,屬於蘋概的舜宇跌6.05%,富智康大跌6.25%、瑞聲跌3.44%。在陸股的工業富聯則收跌1.57%。

 此外,根據華爾街日報消息,負責任天堂供應鏈的人士透露,任天堂正在將其遊戲機Switch的部分產品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以防高關稅帶來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