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吳筱雯/台北報導

Google怕挨槍 遷廠超神速

 在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下,眾多美國消費性電子業者裡,Google將輸美產線遷出中國算是反應快的,輸美伺服器去年下半年就遷往廣達台灣廠、緯穎墨西哥廠,而輸美的智慧型手機、智慧音箱產線不是已經遷往越南,就是將在今年下半年移動。

 Google所有服務都在資料中心運作,每季買進大量設備來擴充、更新,不少設備由台灣白牌伺服器供應商如廣達、緯穎提供。中美第一波加徵關稅產品包含資料中心所用設備,以廣達來說,去年就已經將部分輸美伺服器後段組裝遷出中國,除了本來就設立在林口總部對面廣明的產線外,去年下半年又「徵召」更多廣明林口的廠房使用,是短時間能應變的主因。

 在歐盟GDPR實施之後,對於資料落地的要求增加,超大型資料中心增加在歐洲的投資,白牌伺服器業者主要出口地點已不只是美國,歐洲地位快速提升,而且輸歐伺服器都還能夠從中國出口、不受關稅影響。

 至於Google的B2C硬體銷量相對很小,僅智慧音箱Google Home銷量夠拚世界前兩強,其他如平板Pixel Slate、手機Pixel Phone銷量遠不及蘋果、惠普、戴爾等。

 不過,Google去年下半年就已經做好將銷售至美國的Google Home產線,從中國轉移至越南的準備,代工也由和碩、廣達分食,改為鴻海居多。而去年一年全球賣不了300萬支的Pixel Phone,因美國市場銷售比重達7成,Google也決定下半年將出的新款Pixel Phone,輸美生產地由深圳轉至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