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王中一/新聞分析

忽然一周報喜...大立光撿到槍

大立光身為全球智慧型手機鏡頭霸主,客戶涵蓋全球一線大廠,其營運狀況變化就可反映出全球智慧型手機景氣榮枯,加上又是台股「股王」身份,可說動見觀瞻。值得觀察的是,大立光在5日公布前月營收時,對後市的展望偏向悲觀,直言「6月看起來會比5月下滑」,但執行長林恩平在12日卻釋出「7月會比6月好」、「第三季是傳統旺季」的風向,短短的一周悲觀轉樂觀,發生了什麼變化?

美國總統川普無疑是這一年多來開啟美中貿易戰的主導者,也是全球景氣的最大變數,他的「推特治國」更被戲稱為「沒什麼事情是一則推特解決不了的,若解決不了,就發兩則」。受此影響,美中貿易戰的最新狀況雖稱不上「一日三變」,但在川普的推特連發之下,絕對是變化莫測。

受此影響,全球從終端品牌廠、關鍵元件廠到代工廠,無不繃緊神經,甚至以最保守的態度來評估未來的營運,這也是之前各種預測數字都不好看的主要原因。然而,太陽每天依舊升起、一年四季持續運行,每年的第三季就是電子產品開始備料的時間點,此時若還持續沒動作,後續的種種步驟都得跟著卡關,影響層面巨大。

 據了解,隨著時間的逼近,蘋果已開始啟動每年的拉貨,加上執行長庫克在4日透露「中國並未將蘋果作為報復對象」,也讓整個保守氣氛丕變;另一方面,多家的華為供應鏈廠商都傳出,華為又重新啟動對高階手機零組件的拉貨,而大立光就是這兩大客戶的最重要供應商,這也導致短短的一週,後市展望就從悲觀轉樂觀。

況且,隨著智慧型手機「多鏡頭」時代到來,一支手機上頭就能見到4顆後鏡頭、2顆前鏡頭,還有3D感測鏡頭,鏡頭廠無疑還是智慧型手機供應鏈受惠程度最高的一環。

 另外,從林恩平的談話當中,更可發現一個關鍵,就是「各種新機種、新規格、新設計都依照進度開發」,而兩大方向,就是CMOS感測器體積越來越大、鏡頭畫素越來越高,現有的4,000萬畫素高階鏡頭沒多久之後已不夠看,1億畫素的鏡頭指日可待,大立光持續努力把期待轉為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