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袁延壽/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延燒 台泥:陸水泥市場反而受惠

image
 ●台泥企業團董事長張安平在股東會上致詞。圖/袁延壽

台泥昨(12)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張安平認為,中美貿戰如果持續、轉烈,大陸政府一定會增加基礎建設來刺激內需與經濟,對今年大陸水泥市場及產業環境反而是正向的。

台泥也定下2019年銷售目標,台灣及大陸地區水泥及熟料(含預拌廠自用)合計銷量5,744萬公噸,比去年同期微幅增加2.2%。另預拌混泥土銷量555萬立方米,年增約1成。

 台泥去年獲利高達211.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台泥指出,受中美貿戰的影響,經營環境的不確定性更高了,不過,台灣有前瞻計畫預算釋出,大陸則在基建增加、供給側改革、錯峰生產及環保標準趨嚴下,預期營運趨於正向的。

張安平強調,中美貿戰不會影響台泥將核心發展軸線跨足歐亞非,朝國際化、綠能、環保及循環經濟等多角化事業群發展的決心及腳步。他表示,台泥國際化布局不會停,自己是一個open trade的人,貿易自由化對全世界經濟是好的,不能因為分配造成某一項不均勻,就把貿易自由化抹殺;另外,簽定貿易協定對台灣未來發展很重要,但現在雙方簽很不容易,需要靠多方協定來完成。

對於未來發展計畫,台泥指出,台灣水泥產業已趨成熟,將以降成本、提獲利為目標;大陸市場除維持區域市場佔有率,將配合大陸水泥廠及粉磨廠的設立,投資興建骨料廠、預拌混凝土廠或水泥預鑄事業,作為水泥上下游整合延伸並創造附加價值。另也會積極成立環保公司,結合水泥廠協同處理城市垃圾、工業廢棄物、危廢等循環經濟項目。

 海外布局方面,張安平指出,去年底台泥與土耳其最大水泥集團OYAK合資成立公司,未來將透過OYAK及土耳其在地中海地區的特殊地位,目標向歐洲、非洲等國家延伸,並考慮採取策略性併購、策略聯盟等方式,積極擴大水泥事業板塊到全球其他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