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彭暄貽/台北報導

南亞:5G需求可望提前發酵

 南亞董事長吳嘉昭表示,美中貿易戰升級到「科技戰」,恐牽動旗下電子材料營運。不過,隨著美中科技爭霸,雙方都加快腳步發展5G,目前5G基地台建設有比預期要早一些,相關需求連動加溫時點,有望從原先推估的第4季提早至第3季發酵。

 吳嘉昭說,5G的基地台比起目前4G的基地台要多很多,因為5G的頻寬較寬、波長較短,所以幾百公尺就要設置一個基地台來傳送這些電波,預期南亞的印刷電路板、銅箔基板及銅箔等電子材料有望受惠。

 此外,南亞正啟動海內外合計約600億元投資計畫,包括台灣高值化銅箔、聚酯膜、高階珠光紙等,以及美國EG廠及大陸銅箔基板、玻纖布廠等擴建,待完工投產後,約可創造一年500億元產值,強化長期營運能量。

 面對全球景氣越來越不易預測,南亞提出四大營運方針,包括積極拓展及分散市場,提升產能利用率;加強研發,發展高值化、差異化產品;落實循環經濟,執行減量化、資源再利用;全面推動製程優化、工業4.0,並導入AI人工智慧強化競爭力。

 吳嘉昭表示,南亞在大陸生產的產品有8成直接內銷大陸,將近2成銷往東南亞和其他地區,真正銷往美國的不到1%;尤其南亞有美國工廠供應,也可利用越南廠供應,直接營運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