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黃齊元■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全球供應鏈洗牌的衝擊與影響

image
 ●中國正式邁入5G商用元年,比市場預期足足提早半年,未來將引爆全球5G需求,產生大量建網、建終端、產業鏈相關商機。圖/美聯社

台積電最近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劉德音表示,考慮在美國建新廠或收購。在此同時,其也表示華為全年對台積電的訂單確實有減少,但強調絕對沒有美國官員找台積電不准出貨華為。

 夾在美中兩大強權中間,台積電反映了絕大多數台灣企業的處境:非但兩邊客戶都不能得罪,未來供應鏈可能同時要在兩地布局。這並非鴻海、台積電這些跨國企業才有的難題,即使是中小企業也會面臨類似衝擊,而且情況可能更糟,因為中小企業不像大型企業有實力可以快速調整全球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新冷戰的格局已經形成,未來全球化會大幅倒退,50年前美蘇兩強對峙的局面會重現,形成美中G2的博弈,雙方徹底敵對,並且拉攏全世界選邊站。美國現在已驅逐大學中可疑的陸籍教授,並大幅刪減中國學生的入學許可。在此同時,大陸官方也發布中國大陸遊客赴美旅遊安全提醒。

 表面上,美國是短期贏家,但大陸明顯不會認輸。華為立即發布了自行研發的芯片和作業系統,雖然不見得完美,但至少不會被美國壟斷卡死。但最驚人的發展,是大陸中央加速全力打造5G生態系,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等四間運營商發放5G商用執照,中國正式邁入5G商用元年,比市場預期足足提早半年,未來將引爆全球5G需求,產生大量建網、建終端、產業鏈相關商機。

 另外大陸一個重要動作,就是全力發展自己的資本市場。最近上海A股「科創板」第一批3家企業,已經獲准通過。不僅如此,阿里巴巴也計畫重回香港資本市場上市,預計募集200億美元,同時香港亦積極推動無業績生技股掛牌,反應良好,至今成效顯著。換言之,中美科技戰不只是經濟和產業的層面,甚至延伸到金融。這對台商科技布局當然會有影響,聯電子公司和艦正申請科創版上市,宏仁集團子公司宏和電子A股上市也獲得通過。

 川普的措施乃傷人也傷己,美國企業不一定支持,特別是中國大陸開放全球最大的5G市場商機,這是令人垂涎的超級大餅。北京中央最近召集外國科技大廠在華負責人,警告他們謹慎行動,不要隨意加入抵制陣營,以免造成永久性後果。在此同時,大陸也開始對台資半導體廠商招手,邀請他們加入華為供應鏈。對台商而言,不知這是天降甘霖,還是大禍臨頭!

 台灣應記取TFT-LCD面板的慘痛教訓,當年台灣不願意移轉技術給中國大陸,但大陸仍從其它地方取得技術,發展出自己的面板產業,如今京東方已成世界第一。在今天大陸積極推動供應鏈自主的同時,台灣若不適時卡位,未來將被排除在整個市場之外。

 另外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情是香港局勢的變化。最近大陸將通過法令,允許將「逃犯」引渡回內地受審,造成「反送中」浪潮,周末香港示威人潮甚至逼近百萬人。這個事件將重創香港的形象,並讓許多外資企業重新思考在港布局的可行性。在此同時,川普頻打「台灣牌」,最近在國防報告中,將台灣列入「國家」名單,挑戰「一中原則」。對台灣來說,現在是一個機會,但如果我們過度政治操作,捲入戰火,將來可能連大陸台商的利益一起斷送!

 對於台灣企業來說,面臨新的變局,策略上要保持中立,組織上可能必須切割,分成兩個平台,一個和老美做生意,一個和中國大陸配合。和陸方合作的平台不一定要在中國境內,但一定要在台灣境外。在此同時,台灣要將大門敞開,盡量歡迎外資來台布局,成立研發中心、管理中心、創新中心,變成全世界企業的大中華營運總部,而台灣和全世界都做朋友。如此非但可以扭轉人才、技術、企業流失的挑戰,甚至反其道而行。

 危機就是轉機,窮則變、變則通,台灣如何轉變成突圍再生、轉型聯盟的商機,就看領導人和企業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