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美5月CPI放緩 降息壓力增

上月僅升0.1%,年增率更跌破2%,通膨顯疲態,Fed不排除今夏出手

image
美國CPI年增率變化

 受汽油價格下滑的影響,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4月相比幾乎不見增加,年增率更跌破2%的重要指標關卡,這也意味美國通膨有走弱之勢,恐將迫使聯準會(Fed)今年夏季就出手降息的壓力升高。

 美國勞工部公布,5月CPI月增0.1%、年增1.8%,這兩項數據都較4月的月增0.3%與年增2.0%放緩。如果扣除波動性高的食品與能源項目,5月核心CPI已為連續第四個月月增0.1%。

 該報告凸顯了儘管美國就業市場強勁,已經開始帶動員工薪資增加,不過迄今美國通膨力道仍然未達應有的水準。

 由於Fed決策官員將在下周召開決策會議,這份報告將成為Fed討論利率動向的參考指標。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上周曾表示,Fed已在密切關注貿易戰對經濟造成的影響,並會適時採取行動,確保美國經濟能夠持續擴張。

 副主席克拉瑞達(Richard Clarida)日前也聲稱,如果未來數據顯示通膨長期在2%目標下,Fed可以開始考慮降息。

 最受Fed青睞的通膨指標-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要等到本月稍後才會發布。核心PCE繼3月年增1.5%後,4月增加1.6%。今年來核心PCE同樣多在Fed設定的2%目標以下。

 勞工部表示,5月汽油價格下滑0.5%,遠低於4月的5.7%增幅。不過食品價格5月反彈0.3%,至於4月份則下滑0.1%。

 醫療保健成本上月增加0.3%,與4月增幅相同。此外服飾價格在5月表現持平,前1個月則為下跌0.8%,這是繼美國政府推出服飾價格計算新方式後,該項目價格連續兩個月出現下滑。

 另外,二手汽車與卡車價格在5月也走跌1.4%,汽車保險成本則跌0.4%,為2007年來最大單月跌幅,娛樂支出也呈現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