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碳排危機惡性循環 極端氣候 推升能源需求

 BP能源集團發布年度市場觀察報告指出,受到極端氣候影響,帶動2018年全球能源需求增長2.9%,創下2010年來最大增幅紀錄。不過該數據也引發外界憂心,人類對冷暖系統的倚賴,將導致全球碳排放危機加劇的「惡性循環」。

 BP指出,雖然去年全球經濟溫和擴張,石油與天然氣等價格也均攀高,不過在中國大陸與美國帶頭引領下,2018年能源消費成長2.9%。能源消費的增加也推升碳排放增加2%,為2011年最大增幅。

 BP首席經濟學家戴爾(Spencer Dale)表示,「如果2018年觀察到的大氣層碳排放成長程度與氣候模式有一定關連,這將導致令人擔憂的惡性循環發生機率將增加。」

 美國去年酷熱與嚴寒的天數罕見激增,總天數締造1950年代最高。此外中國與俄羅斯的氣溫波動也有加大跡象。

 戴爾警告,如此模式將帶動能源需求強勁增長,家庭與公司的碳排放量也將跟著上升。

 大氣層內的二氧化碳將會造成溫室效應、地球大幅吸熱,並使全球平均氣溫升高。

 這種與氣候變遷相關的大氣層改變,也被認定是導致現今部分地區出現極端氣候的因素。

 其中發電廠是能源相關的碳排放最大來源。當全球對於空調等服務需求上升之際,也讓可以用來降低碳排放的系統更被迫切需要。

 環保人士與投資者過去呼籲油氣業者應對全球暖化負起責任,要求他們轉向低碳排放領域發展。

 根據BP統計,石油、天然氣與燃煤約占去年能源需求成長的近4分之3。

 再生能源受重視的程度雖然不如以往,不過去年仍以14.5%增幅,成為去年成長最快的能源來源。

 此外,中國與印度等國家都已在最近幾年朝乾淨能源發展,但由於該能源成長速度仍趕不上需求升高,使得這些國家依然持續設立燃煤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