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獲利難...殼牌叫車App急煞

 石油巨擘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近日宣布,該公司將取消在英國推出叫車軟體服務的計畫,原因在於此商業模式獲利不易。此決定也凸顯出,傳統大型企業面臨投資必須獲得報酬的龐大壓力,無法如新創公司一樣承擔虧損風險。

 隨著全球各國競相使用乾淨能源、汽車銷量持續下滑,促使傳統石油大廠思考未來交通方式將如何轉變,並希望及早預作準備。

 殼牌日前便推出一款名為「FarePilot」的應用程式,此App不僅能協助優步(Uber)等叫車平台司機尋找搭車需求較高的熱門區域,同時也能讓他們「以更有效率方式抵達下一個工作地點」。

 殼牌與波士頓諮詢公司(BCG)旗下創投機構合作推出此App,並將此計畫歸類至「研發項目」。換句話說,殼牌主要資本支出仍集中於油氣業務身上。

 但在2017年7月時,殼牌向倫敦交通主管機關提交執照申請,打算推出另一項叫車服務,目的在於協助司機與私人計程車公司搭起業務橋樑。殼牌預期,此服務將朝著「企業對企業的產品」方向前進,而非如同優步或Lyft公司一樣採取「企業對消費者」模式。

 殼牌去年開始在倫敦測試此服務,但後來發現企業對企業的商業模式獲利不如預期,於是在近日宣布大幅縮減該計畫規模。

 殼牌新能源業務數位創投部門副總裁杭特(Roger Hunter)指出,按照他們原先規劃的商業模式,根本無法為公司帶來充足營收。

 杭特表示:「我認為,我們學到的教訓是:不要害怕嘗試。當這條路行不通時,就要趕快轉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