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敵不過Uber Eats 亞馬遜餐飲外送服務 全收攤

image
背景圖片 圖/美聯社

 電商龍頭亞馬遜宣布將於近期結束美國地區餐飲外送服務Amazon Restaurants,原因在於該公司經營此服務4年之久,市占率卻仍然不敵Grubhub、優食(Uber Eats)等對手。這也凸顯餐飲外送業競爭激烈,就連市場常勝軍亞馬遜也慘吞敗仗。

 亞馬遜表示,預計自6月24日起停止美國Amazon Restaurants業務。受此影響的部分員工已在公司其他部門找到新職位,而亞馬遜也將協助剩餘員工找尋工作。

 亞馬遜2015年開始在西雅圖部分地區提供Amazon Restaurants服務,主打「Prime會員能在1小時內取得外送且不須支付運費」。亞馬遜隔年更將業務拓展至英國,該公司當時表示,他們在選擇合作餐廳時設下「極高門檻」。

 但該業務成長有限,加上亞馬遜並未賣力宣傳,導致許多消費者甚至沒聽過這項服務,市占率自然落後對手。

 亞馬遜於是在2018年底時結束英國地區餐飲外送,而據公司網站顯示,截至5月為止,美國僅有25個城市提供此服務,如今更打算於本月底全面收攤。

 餐飲業分析師勒伯特(Phil Lempert)表示:「餐廳外送服務是勞力密集產業,外送員一次僅能從單家餐廳運送一個或二個訂單,這不太符合經濟效益。況且亞馬遜也沒有極力宣傳此服務。」

 餐飲外送業競爭者眾多、獲利困難,任何企業想在該市場立足皆非易事,亞馬遜自然也不例外。為了因應激烈競爭,DoorDash等外送業者近來募資備妥銀彈、拓展市占,但此舉卻導致獲利率不斷下滑。

 雖然亞馬遜宣布結束餐飲外送服務,但該公司仍持續投資其他餐飲業者。今年5月,在亞馬遜領銜投資下,英國餐飲外送平台戶戶送(Deliveroo)成功募得5.57億美元,而亞馬遜也成為後者最大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