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黃欣/綜合報導

菜錢變貴 陸CPI增幅飆高

鮮果價格高漲,5月衝至2.7%創15個月新高;PPI年增0.6%,較上月微降

image
近一年大陸CPI、PPI變化

 大陸國家統計局12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受到豬肉及鮮果等價格大幅攀升影響,促使5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來到2.7%,創下15個月新高。市場分析,短期內CPI增速將持續上升甚至可能突破3%,但整體通膨仍在可控範圍,暫時不會影響貨幣政策的靈活調整。

路透報導,統計局城市司處長董雅秀表示,5月份CPI增速2.7%,創2018年2月以來最大漲幅。其中,食品價格較上年同期大漲7.7%,創2012年1月以來新高,亦影響5月CPI上漲約1.48個百分點。

若從食品項目來看,鮮果價格處於歷史高點,年增率高達26.7%;豬肉價格也上漲18.2%,成為整體物價上揚的主因。董雅秀並稱,再加上2018年比較基期偏低,多重原因促使5月份CPI增速因此擴大。

此外,統計局還公布5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為0.6%,較上月增速的0.9%有所下滑。董雅秀稱,從主要行業看,包括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黑色金屬冶煉加工業的漲幅都有縮窄,汽車製造業與化學原料業等,則降幅持續擴大,影響PPI增速下降。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稱,預計下半年豬肉價格仍將處於高點,但因比較基期回落,對整體CPI的影響也將下降。他稱,儘管下半年個別月份仍有機會突破官方設定的全年上限3%,但2019年控制在3%以內的可能性較大,不會構成經濟運行的主要威脅。王軍強調,PPI回落走弱需引起重視,不排除之後個別月份的年增率出現負增長,但預計隨著逆週期調節力度的加大,特別是穩基建持續發力,PPI也有一定支撐,全面陷入通縮的可能性也不大。貨幣政策總體上仍應維持總量穩健但結構寬鬆的格局。

西南證券宏觀團隊認為,目前通膨走勢符合預期,無礙貨幣政策調整。預估6月CPI可能維持在2.7%~2.8%間,第三季起CPI年增率將再度回落,且年內CPI破3%的可能性較低。

長江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趙偉表示,PPI未來幾個月或將延續下降趨勢。在官方對房地產政策「有保有壓」背景下,對地產投資的負面影響或在下半年更加明顯,加上整體景氣逐步回落,需求下降也將對PPI走勢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