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蘇崇愷/綜合報導

格力槓上奧克斯 股價雙跌

空調雙雄互控產品標準不合格、不正當競爭,雙方進入司法戰

image
格力電器&奧克斯集團小檔案 ●圖/路透

 大陸冷氣機製造業龍頭格力電器近日實名舉報,業界排行第三的奧克斯國際的產品標準不合格,引起監管單位重視,對此,奧克斯主動提請相關單位進行監督檢測,同時反控格力涉嫌不正當競爭行為。

 冷氣機製造雙雄進入司法戰,受此影響,12日股價雙雙走跌,其中A股格力電器收報人民幣52.78元,跌幅2.17%;H股奧克斯國際股價遭遇重挫,收報0.66港元,跌幅達10.81%。

 香港經濟通通訊社報導,格力10日在官方微博實名舉報競爭對手奧克斯的空調產品標準不合格,文章附有四川省電子產品監督檢驗所蓋章的報告,內稱奧克斯空調8款機型所檢項目不符合標準要求。

 消息一出,市場監管總局表示已經注意到該封舉報信,對此高度關注,並於當日下午通知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盡快進行調查核實,將依據調查核實的結果依法依規做出處置,並及時向社會公開說明。

 奧克斯同日隨即發布聲明反駁,指格力既非消費者又非政府監管部門,其聲稱消費者向其舉報奧克斯產品問題,明顯不合情理,漏洞百出。奧克斯指出,正當「618」空調銷售旺季來臨之際,格力採用詆毀手段,屬於明顯的不正當競爭行為,已向大陸公安機關報案,並將向司法機關提起訴訟。

 為消除廣大消費者疑慮,奧克斯12日再發聲明指出,已提請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委派權威檢測機構對奧克斯產品進行監督檢測。

 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省市場監管總局等每年都會對市場在售產品做質量監督隨機抽查,自2016年~2019年,奧克斯的空調被隨機抽檢29次,涉及19個產品,所有抽檢產品100%合格。其中涉及本次被「舉報」的型號產品1個(KFR-25GW╱NFW+3)。

 格力和奧克斯近年糾紛不斷,在這次品質爭議之前,雙方曾多次針對專利問題對簿公堂,並在挖角人才上屢生摩擦。今年以來,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多次在公開場合對奧克斯表達不滿,認為奧克斯挖格力人才,專利侵權。

 據新京報報導,2010年起,奧克斯通過各種方式從格力電器挖走300多位研發、質檢等部門的核心骨幹人員,力求壯大自己的科研隊伍。隨後,便有格力電器起訴奧克斯所售賣多型號空調侵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