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楊日興/廣東深圳報導

消費節搶台商機 阿里打居家牌

 雖然大陸「618」在手機等電子產品上銷售強勁,但在台灣方面,阿里巴巴則看中居家商機,繼去年和特力集團聯手開設新零售門市後,今年也持續在「618」消費節中推廣居家產品。

 阿里巴巴數據指出,今年前5個月,台灣消費者在阿里平台買入家具商品銷售額較去年同期大增38.5%,是一塊潛力龐大的市場,包括家用簡約電腦桌、窗簾、LED燈帶是台灣消費者花費最多的商品。

 阿里巴巴營銷平台事業部總經理劉博提到,今年「618」阿里為台港定製當地戰略,在台灣便為當地消費者篩選適合、發貨快速的的居家、3C和服飾產品。此外,今年「618」阿里在台灣主打租屋相關的居家商品,結合文創元素吸引消費者興趣。

 文創元素也是近年阿里巴巴在電商平台上推動的重點之一,如阿里從2016年設立淘寶極有家平台,吸引許多原創設計師入駐,相關的設計類產品在2018年成交也獲得近50%的增速。

 淘寶家居百貨行業負責人武志強指出,淘寶上家居行業已超過人民幣(下同)1千億規模,在大陸如「85後」、「95後」的消費者也熱衷線上購買個性化居家產品,這些人群也正逐步進入買房時期,而海外如台灣、東南亞市場都有增長。

 其實阿里巴巴近期在大陸家具居家市場投入龐大,自去年起投資規模已近百億元,5月阿里入股大陸居家巨頭紅星美凱龍,6月所投資的另一個居家行業巨頭居然之家也披露,持續推進借殼上市計劃,掌握線下巨頭和線上流量,阿里在整個大陸家具居家市場已成為一方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