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彭禎伶/台北報導

降息效應 5月新約保費估摔15%

金管會關切奏效,單月保費約一千億,前五月成長僅剩3%

image
一年來壽險新契約保費

 降息效應5月顯現。4月壽險業全面調降利變型商品宣告利率,但當月保費反而比去年同期成長13%,5月降息效果才顯現,同時可能因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要求壽險業不得承作虧損保單後,5月新契約保費初估勉強在1千億元附近,較去年同期衰退逾15%,前五月保費成長僅剩3%。

 6月國泰人壽與富邦人壽兩大壽險龍頭再度降調降宣告利率,新台幣利變壽險主力保單最低降到2.5%,7月亦可能會有另一波降息,亦可能再影響之後各月的新契約保費收入,不過壽險業者亦分析,金管會要求保單要訂定保障門檻,降低儲蓄險的成本,亦不排除會出現停售效應,可以預估今年應不會出現「保費懸崖」。

 5月前六大壽險公司新契約保費,富邦人壽以186億元,拿下單月第一,與4月及去年5月的業績都相差不多,都在180億元以上,累計前五月新契約保費,富邦人壽也率先突破千億元,以1,013億元拿下前五月新契約保費冠軍,主要是富邦人壽首季有新台幣高宣告利變壽險停售,為業績打底。

 國泰人壽5月新契約保費153億元,排名單月第二,同樣也是跟去年5月、今年4月相差不多,累計前五月是907億元,排名業界第二,但比去年同期衰退12%左右,主要是投資型保單銷售減少,且在競爭新台幣利變型保單上著力較少。

 5月如中國人壽有近104億元的新契約保費、新光人壽亦有101億元,南山人壽則是108億元,但南山人壽4月新契約保費是221億元,5月等於是「腰斬」,另一家變化較大的即是台灣人壽,5月新契約保費約37億元,與之前每月百億元的業績量相差極大,但之前台壽表示會減少儲蓄型保單銷售,去年就停售大部分新台幣躉繳利變保單。

 在南山、中壽及台壽新契約保費都比4月減少的情況下,前六大壽險公司5月新契約保費市占率約69%,而無論是去年5月或今年4月,前六大市占率都還近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