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彭禎伶/台北報導

保險局:沒說要推佣金平準化

恐衝擊業務員生計,壽險業界喊萬萬不可

 外傳保險局打算推動「佣金平準化」,震驚壽險業界,紛紛表示「萬萬不可」,後勁極大,保險局表示,13日只是請壽險公會說明其對附加費用率分年齡等更仔細揭露、佣金平準化及責準修正制後的揭露方式可行性研究內容,並沒有說要執行這些措施。

 保險局表示,先前有某名人反應:壽險保單是否能更清楚揭露收取多少附加費用,而現在保單揭露附加費用率多是以年齡級距及區間,例如收8~15%,有保戶就反應有些保單揭露範圍過大,因此請壽險公會評估是否依被保險人年齡直接揭露一個附加費用率的數字,例如30歲保戶就是收14%的附加費用率,研議是否可行。

 其次就是附加費用率裡包含給付給業務員或行銷通路的佣金,也請壽險公會評估是否可落實佣金平準化,例如第一年給20%佣金,是否攤成五年,一年給4%,不用一次就用掉這些多費用在行銷上,這部分也是民眾的疑慮,先請公會研究可行性,保險局強調:「並沒有說要做佣金平準化」。

 第三則是責任準備金修正制後,第一年準備金提存並不會太多,等於大部分保費是供壽險公司作為相關費用,可避免初年度虧損,這部分是否更清楚揭露。

 壽險業者對於附加費用率再更清楚揭露的提議,表示「衝擊不大、只是超費工、保戶也不見得想看」,即保單附加費用率會依被保險人年齡、保單年期、繳費年期都有不同的費率,若要揭露是很大一張表,亦或要重新更動系統,現在是採特定年齡如5歲、30歲、60歲等來揭露單一費率,若保戶要再詢問亦會清楚告知。

 再者是修正制後的揭露方式,業者表示,現行方式已十分清楚明白,保戶的保費已採平準化,即每年繳金額都一樣,若再揭露逐年不同的附加費用率,反而會誤導保戶。

 至於佣金平準化,壽險業者及業務人員反應就極大,強調會馬上衝擊到業務員的生計,如一樣的業績,在佣金平準化後就等同於「減薪」,雖然後續年度會領更久,但會不利新人存活,另外就是銀行通路銷售的儲蓄險保單佣金率都不高,且多是每年結清,若要平準化,實務上也有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