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魏喬怡/台北報導

4類非專業投資人可買 中信准賣境外槓桿或放空ETF

中信銀宣布17日起,四種非專業投資人可在中信銀架上投資具有槓桿或放空效果的境外ETF,成為金管會2017年9月放寬後首家開辦此業務的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財富管理產品處處長暨副總阮麗璇表示,國人投資ETF的規模近年成長很大,不管是正反、槓桿型ETF的接受度都很高,過去投資人想買境外槓桿或放空ETF必須在券商透過複委託方式購買,而銀行只開放給「專業投資人」申購,此次開放主要針對「符合條件」的「非專業投資人」申購,就如同一般買基金的方式,投資人只要符合條件可在分行提出申請,申請過了就可在臨櫃、網銀及App申購。

 依據現行法規,所謂的「非專業投資人」須符合以下四項條件之一,包括:已開立國內信用交易帳戶、最近一年內投資國內或外國認購(售)權證達十筆以上、最近一年內投資國內或外國期貨交易契約達十筆以上、投資國內或外國證券交易市場掛牌之槓桿或放空效果ETF之交易紀錄。

 阮麗璇表示,目前中信銀有23檔境外槓桿或放空ETF,商品涵蓋美國主要指數、生技、地產、黃金、原油等熱門產業的槓桿及放空ETF等,申購流程就像買一般基金,必須在分行確認符合資格、提出申請,之後就可臨櫃、網銀、App申購。

 阮麗璇指出,在銀行購買境外槓桿或放空ETF除了有每年千分之二信託管理費,申購時的手續費是1.5%、贖回時若在臨櫃手續費1.5%、網銀或App只要1%,單筆最低交易金額為一股,而網銀每日所有交易金額最高為3千萬元、而且須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