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林淑惠/台北報導

有線電視分組付費 明年上路

未來系統業者至少要提出2組基本頻道,NCC也有條件放寬600元收費天花板

image
現行有線電視收視費與分組付費差異

 備受各界矚目的有線電視分組付費12日正式拍板定案,未來國內500多萬有線電視收視戶的收費標準,將從現行100多台頻道「一價吃到飽」的收費模式,調整為2種以上頻道組合可供選擇,這是國內有線電視自開播二十五年以來、第一次調整收費模式,可視為有線電視產業有史以來最大一波變革。

 NCC主任秘書兼發言人蕭祈宏表示,年底開始審議2020年有線電視收視費時,各系統台(MSO)就必須根據最新拍板的「分組付費」送件審查,2020年元月正式實施。

 NCC委員會議12日通過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收費標準(簡稱收費標準)修正草案,未來系統業者至少要提出2組基本頻道,以及基本頻道以外的「單頻單買」頻道或「頻道套餐」供訂戶選擇,而且基本頻道組合必須全數以高畫質或超高畫質播送。

 2組基本頻道中,第一組至少提供依法應播送的13個頻道(無線電視主頻6個頻道、原視、客視、公用、地方、頻道總表和國會頻道2個頻道),收費上限為200元。第二組是以前一年度訂戶數最高的基本頻道組成,收費上限為600元。

 為讓頻道業者有更多授權費用收入,以提升內容製播品質,NCC這次也有條件放寬實施多年的600元收費上限規定,MSO所提報的第二組基本頻道,如果支付給頻道業者的授權費,占收視費用達50%者,其收費上限在主管機關審核收視費用時,得不受600元限制。

 而系統業者也可以自行組裝第三組以上基本頻道組合,其頻道服務內容及品質較第二組基本頻道組合顯著提升,或支付給頻道業者的授權費占收視費用達50%,其收費上限在主管機關審核收視費用時,也不受600元限制。

 新的收費標準,也要求系統業者在基本頻道外,提供「單頻單買」或「頻道套餐」,並同步開放頻道業者自組頻道,或者以單一頻道提供消費者直接訂購,同樣創下MSO開播二十五年以來首例,但頻道商需事先與MSO業者達成授權協議,系統業者無正當理由,不得拒絕。

 實施超過二十五年的有線電視「大碗公吃到飽」的收費方式,將從明年起大變革,未來各家庭收視戶可以只選擇收費不超過200元的基本頻道(俗稱清冰包),要不要加購「單頻單買」或「頻道套餐」(俗稱「配料包」)由民眾自己決定,也可以維持現行收看100多個頻道的大碗公吃到飽的付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