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袁顥庭/台北報導

瑞軒電競監視器給力 營收占比拚兩位數

越南廠趕在6月投產,9月將完成第二條生產線

image
 ●瑞軒董事長吳春發。 圖/袁顥庭

 瑞軒(2489)股東會登場,董事長吳春發指出,客戶對海外生產詢問度高,分散生產據點獲得客戶認同,上半年營運達標。越南廠趕在6月投產,9月將完成第二條生產線,年產可達200萬台。此外,今年取得台灣各大品牌電競監視器訂單,出貨成長大,下半年營收占比上看兩位數。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吳春發表示,貿易戰影響之下,以ODM廠來說,很難承受25%的關稅,所以大家出貨預測都很保守。瑞軒對於下半年景氣也是保守看待,如果全面開打,市場氛圍會更保守。今年上半年出貨量成長大,電視200多萬台,音響50多萬台,都達到先前的目標。展望下半年,在貿易戰衝擊下,第三季保守以對,期望第四季傳統旺季效應仍在。

 瑞軒去年提前在越南投資設廠,吳春發表示,從簽約到今年6月量產,僅花了半年時間,第一階段有一條生產線量產,員工超過300人,第二條線預定9月量產,屆時年產能可以達到200萬台。2020年還會擴增到3條線,總產能可達400萬台的規模。初期在越南將生產低階的電視,吳春發說,現在很多客戶都在問海外據點的布局,如果貿易戰真的開打,未來電競、商用顯示器也不排除在越南廠生產、出貨。目前越南當地供應鏈還不完整,瑞軒越南廠強化垂直整合,塑膠殼、鐵件都自製。

 瑞軒去年進軍電競監視器市場,得到台灣幾個大品牌支持,第二季開始出貨、第三季放量。吳春發表示,瑞軒重點放在高階電競監視器產品,主要生產27吋、32吋等大尺寸產品,以前作曲面電視、現在也作曲面監視器。今年電競監視器成長大,上半年電競監視器出貨已經占到5%~8%,下半年可望進一步拉高到10%以上。

 至於其他新產品方面,瑞軒和日本、大陸客戶合作的機器人小量出貨,日本Groove X寵物機器人,市場反應好,預計第四季出貨,營收貢獻放大會落在2020年。另外3D立體投影公司Real Fiction的HOLOGRAM 3D立體投影已經量產,今年還會有新產品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