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翁毓嵐/台北報導

技嘉:本業守成 看好新事業潛力

 技嘉(2376)12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葉培城坦言面對今年外在情勢的變化多端,要交出持續成長的成績單必須更加認真和團結,在整體營運上,技嘉除將在本業上努力有守成以上的表現,在其它新投資領域也希望有所突破,明、後年並預期可在光機電整合產品應用上看到更明確發展方向,做為未來可大力發揮的機會。

 葉培城設下未來公司將朝整合光機電產品解決方案前進的目標,含括的產品類別和產業領域廣泛,包括汽車電子應用、人臉辨識及其它在AI人工智慧、雲端運算、IoT中的智慧物聯網、工業物聯網,甚至是5G技術等應用產品暨解決方案。

 他進一步指出,技嘉已在這些領域多有轉投資的機會,後續希望在這些應用後台的整合端找出好的應用解決方案以商轉,儘管新事業投資對整體營運貢獻還非常有限,但看好未來發揮空間很大,明、後年會逐步看到更清楚的發展方向。

 其中,在汽車電子應用部分,技嘉因過去與敏實集團合作投資該領域,而於去年再進一步轉投資淳安電子(6283)、並成為持股達9.42%的第三大股東,葉培城亦以法人代表首度進入其董事會。他也坦言,後續若有不錯的投資效益、市場需求亦持續增長,技嘉也將進一步加碼投資、取得更多持股。

 至於在整體營運上,挑戰最大的筆電事業子公司盈嘉,去年度雖交出獲利成績,但葉培城坦言,因經濟規模還不夠大、改善有限,不過今年在重新聚焦中高階以上產品,加上部分產品毛利率也有所提升,他希望下半年在歐美市場的需求帶動下,就能看到盈嘉交出一定的成績,朝全年兩位數增長目標前進。

 在其它競業喊拚增的主機板產業,葉培城強調,雖然各家也都朝工業應用、IPC等領域拓展,但考量今年整體市況受到中國市場的變數影響較大,技嘉首要目標將以守住市占、保持業務持穩。而對於整體市場已恢復正常需求的顯示卡市況,他則預期若貿易戰未再帶來太大變動,下半年將可見顯卡營運谷底回升、穩步向上增長。

 葉培城對於上半年表現不錯的伺服器事業寄予厚望,預期在整體應用端擴展下,市場需求也持續增長,而技嘉不論是IoT、AI或後續5G等不同應用方面也都能端出相關的資料中心解決方案,因此預期今年在伺服器事業將保持一定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