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蘇嘉維/台北報導

聯電配息0.58元 Q2財測有望達陣

 晶圓代工二哥聯電(2303)12日舉行股東常會,會中通過配發現金股利0.58元現金。針對後續營運展望,財務長劉啟東表示,有信心第二季財測可望順利達陣,同時期許第三季可望出現旺季效應,力拚維持現有市占率。

 聯電12日召開年度股東常會,會中遇小股東頻頻發言,聯電董事長洪嘉聰直接開嗆「請講主題,這樣對花時間來參加的股東不公平」,展現洪嘉聰的強勢作風,最後股東會仍順利通過各項議案及配發現金股利0.58元。

 針對聯電營運展望,劉啟東表示,雖然第二季有美中貿易戰的不利因素籠罩,但從目前營運狀況看來,第二季產能利用率達80~85%之間,且12吋晶圓產線當中,除了28奈米製程的利用率低於公司平均值,其他成熟製程皆高於平均值。

 8吋晶圓產線部分,劉啟東說,原先預期為滿載水位,不過第二季開始出現微幅下滑跡象。但整體而言,他指出,聯電5月合併營收已經創下近7個月以來新高,仍有信心可望達成第二季財測水準。

 聯電預估第二季晶圓出貨量可望季增6~7%,晶圓平均美元價格可望季增約3%。法人預估,聯電第二季合併營收可望季增約一成,且本業將可望重回獲利水準。聯電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狀況。

 全年而言,劉啟東表示,期盼第三季旺季能夠到來,推動聯電在全年業績表現上跟上全球晶圓代工產業平均的成長率。針對未來資本支出,聯電將朝向車用、物聯網及5G等領域上邁進。

 海外事業部分,聯電指出,和艦已於2019年3月申請掛牌科創板,目前正在等候中國大陸主管機關核准,預期未來和艦將主管中國大陸市場,其他如台灣、日本及歐美等業務仍有聯電主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