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翁毓嵐/台北報導

減緩貿易戰衝擊 緯創擬在美增設產線

 接連受到美中貿易戰及美墨關稅風波影響,緯創(3231)調整產能及出貨的緊急應變能力屢受考驗,董事長林憲銘12日在股東會中透露,除了已布局在中國、台灣、南美、歐洲及東南亞等據點的製造廠外,也開始考量在德州達拉斯的既有據點或美東南部另外增設產線,以為後續隨時可能變化的市況預做備援方案。

 儘管近年全球經濟及產業市場多有波折,但緯創去年仍繳出穩定成長的成績單,林憲銘對於今年營運的展望看法仍樂觀有信心,設下營收持續增長外,首要目標更要獲利成長。

 面對近來美國屢燃起的關稅衝突,林憲銘也坦言,緯創在首波的美中貿易戰即已調整受影響產品之產能分別轉往台灣、馬來西亞、墨西哥、捷克等既有生產據點外,同時也啟動包括菲律賓蘇比克灣舊廠備援,及旗下子公司啟碁另於越南設新廠等策略因應,客戶也因此對於緯創產能調配的靈活度頗為滿意,讓緯創其實是「老神在在」。

 但當美國總統川普再天外飛來一筆墨西哥加徵關稅時,林憲銘也一度緊繃,雖暫時是虛驚一場,但緯創原先準備針對德州達拉斯的售後服務營運據點增設產能之緊急備案,目前已納入內部評估。

 林憲銘指出,由於客戶出貨地遍布全美,但在西岸的部分相對較少一些,因此除了德州等中部地區,東南部也是其考量在美新增設產線的可能選擇,初步評估將優先以租代買、減少成本壓力,並以類似旗下緯穎在台灣南科的試驗廠區模式進行,做為備援產能。

 林憲銘表示,將筆電產線移往東南亞是既定趨勢,其它台廠雖落腳的地點不太一樣,但綜合成本及人力等各種條件,供應鏈的配合可行性及管理都較具優勢。此外,緯創目前在台灣竹科的產能亦已滿載,是否要找地增設新廠也還在評估中。

 至於外界關注緯創在印度的兩個廠區,林憲銘說,所幸其目前產能主要皆以供應印度內需為主,加上當地政府對於外銷政策的態度不積極,因此尚不用擔心踩到外銷關稅戰地雷。他也指出,緯創在當地的產線多元,包括醫療器材、IoT應用,甚至是電信運營商的閘道器(Gateway)等產品都有,他亦期待印度能成為下一個像中國那樣的大內需市場。

 緯創12日並經董事會決議,預計以3,6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近1.5億元)的額度,增購產線設備以因應當地產能需求,林憲銘亦表示,持續在印度投資深耕是緯創既定的營運策略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