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張佩芬/台北報導

台中港105號碼頭BOT案延宕 建新國際:應盡速招標

 建新國際在台中港104號碼頭投資興建自動化密閉式卸煤倉儲,民國101年就已完工啟用,台灣港務公司台中港務分公司承諾相鄰的105號碼頭在104年辦理自動化裝卸碼頭招標,但至今已延宕四年,除了持續製造空污,也讓104號碼頭長期處於不公平競爭,建新董事長陳銀海要求港方盡速辦理招標。

 台中港務分公司總經理盧展猷則表示,本月底就會召開說明會,預計今年底辦理招標。陳銀海指出,104碼頭煤炭裝卸是全程以「一貫化全套式作業機械化→輸送帶→室內進儲」來作業,高規格符合環保要求,港務公司應依原105號碼頭興建計畫,將105號碼頭提供給有意願投資者經營機械化一貫裝卸儲轉業務,將逸散性貨物(爐石、熟料、石灰石、矽砂)集中於105號碼頭。

 港務公司於101年起即同意在105號碼頭興建完成後,將辦理碼頭後線興建倉儲及裝卸設施之公開招標程序,但遲至今日,仍未依原承諾事項辦理。

 目前建新國際由旗下安順裝卸經營的104號碼頭,投資金額高達15億元,105號碼頭現有半套是機械作業僅投資0.7億元,讓安順長期面臨嚴重不公平競爭。

 另台灣港務公司今年4月提出的「台中港2.0產業藍圖」,主張為了維持105號碼頭船邊提貨,擬限制投資者不得於岸肩設置固定式設施,陳銀海分析,這項主張將影響到裝卸效率,且無法根治空污問題,實際上岸肩固定設施並不會影響船邊提貨功能。

 至於碼頭工人的工作權,陳銀海認為,台中港區現有裝卸業者若為保護碼頭工人工作權,應積極投標105號碼頭,不要讓粉塵散逸戕害勞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