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市府 要求土開公司開董事會

增列勞工董事惹議,董事長、總經理人選難產

 高市府與港務公司合資的「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因雙方對增列1席勞工董事僵持不下,導致土開公司董事長與總經理人選難產,高雄市都發局長林裕益12日表示,希望土開公司趕快召開下次董事會,合併討論決定董事長與總經理職務的派任,以利公司正常運作。

 目前代表高市府出任土開公司董事的高雄都發局長林裕益說,港務公司與高雄市府合資成立的土開公司,原係為港市合作,共同開發高雄港區土地資源,互蒙其利而設立,在公司成立之初,港市雙方也已協調紀錄共識,董事長由港務公司派任、總經理由高雄市政府派任,雙方均應遵守。

 林裕益指出,目前土開公司董事有4席,其中,港務公司及高雄市政府各2席。沒想到,土開公司竟於4月26日,未經提報董事會,擅自為了增列1席「勞工董事」,申請公司登記變更,意圖形成市、港董事2席比3席的比例,由中央全盤掌握土開公司董事長與總經理的人事派任,破壞雙方互信關係。

 林裕益認為,中央和港務公司的所作所為,已破壞了互信基礎,雙方應儘快修補關係,加強合作,因此,他希望,土開公司能儘快召開下次董事會。針對董事長、總經理的職務派任,併案討論決定,在董座及總座未定之前,林裕益建議,過渡期間,宜由市、港雙方各代理董座、總座一職,以利後續公司正常運作。

 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則指出,國營事業依法需有1席勞工董事,有成立工會者,應由工會推派,未成立工會者,應依公開、民主的程序,由員工辦理選舉,因此,土開公司今年3月22日經過同仁直接選舉,選出勞工董事,4月18日獲交通部同意,並於4月26日取得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核准變更登記,所有程序,皆依法辦理,土開公司沒有所謂的突襲高市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