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文/黃俊榮

程泰亞崴積極研發 擴大市場影響力

創新腳步不間斷,航太、風電、醫療等領域表現卓越,將持續擴廠,立足全球

image
 ●程泰亞崴集團董事長楊德華(中),和程泰機械管理部經理楊舒涵(左一)、亞崴機電管理部經理楊尚儒合影。圖/黃俊榮

 台灣工具機領導大廠-程泰亞崴集團,2018年在全球市場大有嶄獲,雖然去年第四季因美中貿易戰而縮減成長幅度,但全年營收仍繳出83.82億元歷史新高。該集團董事長楊德華,昨日在亞崴機電股東會後表示,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至今10餘年,程泰亞崴營收獲利皆穩健成長,倚靠的就是不斷研發創新,不論是航太、風電、鐵道或是汽車、醫療等產業,皆成功拓展許多新客戶。去年第四季以來,市場普遍受到貿易戰影響,我們面對景氣的不確定性,除了按照原定計劃投資擴廠外,同時也更加大力道積極投入研發與創新,蓄積更大的能量,迎接下一波景氣高峰來臨,藉此擴大在全球市場的影響力。

 2008年金融海嘯,讓全球工具機景氣循環更迭的速度加快,而今年因美中貿易戰,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工具機整體產業也因此受到相當大的衝擊,有些專家研判,貿易戰有可能演變為持久戰。楊董事長說,全球政經情勢瞬息萬變,當局勢改變時企業最重要的是有沒有應變的能力。孫子兵法云: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貿易戰持續多久不是哪一個企業能掌控的,程泰亞崴集團自成立以來便不斷鑽研卓越技術,不斷創新並且提升自我產品品質與服務,隨時做好準備厚植競爭實力,不管市場如何變化都有能力應對。

 程泰亞崴集團創立40餘年,在多次經濟危機中安然度過,關鍵即在於楊董事長的堅持。當危機來臨時他並沒有因為市場情況不佳而停下研發腳步,反而更積極投入,像這幾年程泰熱銷最高端的五軸車削中心與亞崴大型動柱動樑五面加工機,都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開發的,這些尖端機型在這幾年為程泰亞崴集團帶來大筆訂單。

 這場貿易戰對工具機的殺傷力不小,不過楊董事長表示,這對台灣工具機來說,其實是短空長多。他說,大陸是台灣工具機最大的外銷市場,短期之內一定會因生產線遷移而讓企業投資擴廠延宕,但長期來說,生產基地轉移後,工具機的需求就會逐步增加,像最近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市場就很熱絡,印度市場也不錯,很看好這些地區未來的發展。

 法人預估,美中貿易戰不論持續多久,對台灣工具機產業而言,長期仍具優勢,景氣循環乃經濟發展之常態,一旦貿易談判有了結果,市場投資信心也將逐漸恢復,而程泰亞崴多年建立之品牌價值與創新研發實力,仍是台灣最具競爭力之工具機廠,對往後的表現並不看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