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王淑以/台北報導

3因素燒眉毛  5月大股東趁低接

泰山、台新金為鞏固股權,精技因高殖利率而進場買,東浦、佳穎防範市場派入主

image
台股5月大股東回補持股概況

5月為繳稅季節及中美貿易協商破局干擾,上市櫃公司大股東等趁勢逢低承接個股,除了為鞏固股權的泰山、台新金,也有基於高現金殖利率進場買進持股如精技,以及提防因大同條款而被市場派入主而積極回補持股。

根據統計,5月台股上市櫃公司大股東進場買股的有精技、泰山、台新金、佳穎、東浦、大國鋼、中化、弘憶國際、橋椿、第一銅、集盛、高銀、聚隆、邁達康、佰鴻、中櫃、順達科、三顧、御頂、華通、和勤、華票、益航、美律、富驊、晉泰、弘裕、倉佑、福懋油、順達科、大詠城、科定、錸寶、正德、泰詠、利奇、新華、晟德、正文等。

台股大股東買回自家股票的常客有泰山的龍邦國際及台新金的台灣石化合成等5月再度買超持股,龍邦國際再度加碼泰山,單月買進5,410張,與泰山的大股東保力達集團爭奪股權戲碼將再度上演;台新金的台灣石化合成則買進2,700張,都與鞏固股權為目的進行買進。

5月台股上市櫃公司買進持股張數最大是精技的大股東恆捷科技買進8,208張。精技指出,大股東恆捷科技基於長期投資,目前持有精技股權19.83%。

精技去年EPS為1.58元,略低於前一年EPS為1.59元的規模,董事會決議每股將配發1.45元現金股息,以12日股價概算,現金殖利率達6.86%,此時參與除息的報酬相當高。

法人指出,台股絕大多數營運穩健的個股因營運較無成長性,缺少三大法人的加碼關愛,股價缺少上漲力道,不過正派經營的公司派卻偏愛持續買進自家公司的股票,一來公司營運穩定基本面無虞,二來買進持股還能獲得不錯的配息,一舉兩得。

此外,德信證券自營部副總吳文彬指出,因去年11月1日施行上路的《公司法》第173條之1,俗稱「大同條款」上路後,也觀察出台股中股價在10元左右的公司派積極陸續回補持股,主要防止被市場派以「持有逾三個月、過半持股的股東身分,召開股東臨時會」而入主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