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李娟萍/台北報導

反送中越演越烈 金融股蒙塵

image
香港反送中示威 衝擊台灣金融股

香港反送中示威越演越烈,台灣金融業香港曝險高達近兆元,12日股價蒙塵,金融指數下跌1.17%,相較大盤疲弱。法人篩選,15檔金融股股價下跌,但現金殖利率高於3%,分批買進「存股」,投資吸引力佳。

CMoney法人決策系統顧問呂漢威建議,投資人可待反送中事件落幕,觀察高殖利率的金融股。目前金融股股價位處行情高檔,單筆投資宜短不宜長,分批進場降低持股成本為上策。

 香港民陣9日舉行反對修改逃犯條例的「反送中」遊行,計有百萬人參加,香港立法會12日宣布逃犯條例二讀延期。市場人士擔心,港民以更激進的示威模式,進一步衝擊資本市場、香港經濟等。

我國金融業(銀行、保險、證券)與香港往來密切,金管會統計截至4月底為止,我國金融業在香港共計19家分行、一家子行、3家子公司、2家代表人辦事處,香港總曝險金額計6,930億元,其中,包括授信5,278億元,以及投資部位1,652億元。

我國證券業在香港子公司共計42家,不含基金投資部位,總計曝險約816.93億元,投資不含基金的部位。

保險業在香港總計曝險高達2,092.22億元。其中產險占17.93億元,其餘都是壽險業2,074.29億元。銀行、保險與證券業在香港總曝險金額合計高達9,839.15億元。

呂漢威認為,台灣金融股股價12日回檔,主要是心理面因素,後續要看外資資金動向,香港如果真的因此發生動亂,長期可能影響香港的區域金融中心地位。

但就基本面來看,金控業在新台幣升值的匯兌收益挹助下,5月獲利已明顯回升,15家金控自結稅後獲利373.6億元,月增32.6%,年增22%。

銀行業利息收入及手續費收入表現穩健,惟投資收益受資本市場波動影響,獲利表現分歧。壽險業5月全球股市表現不佳,受惠美元兌新台幣大幅升值挹注,累計年衰退幅度顯著收斂。

法人認為,由於第一季獲利基期較高影響,金控獲利壓力較大,然而隨著獲利表現優於預期,以及比較基期回復常態,年衰退幅度持續收斂。

年初以來,壽險股受到2025年接軌IFRS 17疑慮影響,股價表現疲弱,但隨著保單銷售政策轉變,壽險業多賣保障型保險,少賣儲蓄型保險,準備金缺口有望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