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李淑惠/台南報導

可成下半年出運 稼動率看升

image
可成今年以來單月營收

 可成(2474)董事長洪水樹12日表示,過去幾個月營運相對辛苦,營收、獲利承壓,不過庫存經過兩個季度的消化,加上新產品於第三季導入,洪水樹預期可成下半年營運可望大幅成長,稼動率將在第三季回到合理水位,相對於上半年,可成對景氣看法略轉樂觀。

 在這一波品牌客戶營運逆風中,可成是唯一一家自主公告單月自結損益、逐月透過數字解釋景氣的指標大廠,公司自結今年前5月每股稅前盈餘達到8.82元,由於上半年比較基期已低,加上有新產品投入,相對於上半年的保守基調,董事長洪水樹在股東常會上,對下半年釋出相對樂觀的營運方向。

 洪水樹表示,可成的稼動率從去年底開始下滑,整個上半年稼動率都偏低,第二季見到回溫,第三季有新產品加入,加上庫存已經過兩個季度的消化,如果沒有意外,下半年可望有大幅度回升,並期待第三季稼動率回到合理水位,第四季看來還不錯,但貿易戰的關係整個變數比較多。

 可成第二季各類產品稼動率均不高,手機應用的稼動率據了解低於50%,可成不提供官方的稼動率數字,主要因金屬機殼製程高度客製化,每一台CNC、模治具需要依照客戶要求的規格,逐台調整,因此產線沒有稼動時,不代表產能閒置,稼動率的意義比起高度標準化的面板廠、DRAM廠來得低。

 至於各類新應用上,洪水樹看好5G,對摺疊手機則相對保留,原因是成本代價很高,消費者是否買單?還需要時間。5G因手機中需要更多空間容納通訊、散熱解決方案,導致機構件的設計與製造趨向複雜,此也將帶動更多新的需求,5G醞釀了這麼多年,才正要邁入實際應用階段。

 面對中美貿易戰組裝廠相繼增設生產基地,分散分險,對此洪水樹指出,面對大陸出口美國總值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有建立庫存的需求,今年勢必會提早出貨;可成也會配合客戶需求,評估其他的生產據點,台灣和東南亞都是選項之一,由於可成占品牌客戶的供貨比重不低,生產據點的挪移會跟著供應鏈,不會單獨移動,洪水樹也坦言,遷廠是大工程,最終仍要看品牌客戶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