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顏瑞田/高雄報導

中碳3大策略 力保業績不墜

去年EPS 6.5元,近4年表現最佳,配息5.3元,今年客戶、市場布局完成

image
中碳2019年營收與獲利摘要

 中碳(1723)12日股東常會通過配發現金股息5.3元,董事長何燦穎表示,面對中美貿易戰等外在環境的變動,中碳已經擬妥營運再精進、事業再擴充、以及精碳材料再拓展等三大策略,作為因應。

 中碳12日股東常會也改選9席董事(包括3位獨立董事),當選人分別是中鋼法人代表何燦穎、方明達、翁朝棟、王錫欽、中橡投資控股法人代表辜公怡、趙天福、以及獨立董事謝幸樹、王元宏、徐遵慈等。

 何燦穎指出,中碳在去年擁有四大優勢,包括原油上漲30%,帶動化學品價格上揚、越南河靜鋼廠焦油、輕油料原量增約三分之一、輕油工廠去瓶頸,提升產能、以及煤焦油和輕油全產全銷等,使得2018年合併營收達85.59億元,年增約30%,每股盈餘6.5元,是四年來表現最好的一年。

 何燦穎說,中碳因進料成本下降等因素,今年前5月自結營收32.99億元,雖比去年同期小跌2%,但稅前淨利7.66億元,則是比去年同期上漲4.2%。

 由於貿易戰等因素,導致國際原油去年第四季開始下跌等外在環境的變動,未來營運有些變數,不過,他強調,將在既有基礎上,擴大營收、增加獲利、以及開發新產能,並已經擬妥三大因應策略,包括營運再精進、事業再擴充、以及精碳材料再拓展等。

 何燦穎說,營運再精進方面,將全力降低成本,提升獲利能力,事業再擴充方面,則是再投資屏南廠石墨化工廠的產能、以及再投資越南河靜鋼廠,讓煤焦油高值化,而精碳材料再拓展則是指新市場的增拓。

 他認為,貿易戰對營運的變化「真的很難預測」,而且油價下滑也影響中碳的媒化學產品售價,所幸,中碳的購料成本下降,對中碳獲利的衝擊相對會少一些。

 總經理方明達表示,中碳在銷售客戶與市場的布局已完成,因此,即使國際油價下跌,中碳化學品的產銷不會影響有多大,而先進碳材料產品,則已順利銷售到韓國、香港、大陸、以及台灣本土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