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沈美幸/台北報導

虹冠電:考慮向金管會提出檢舉

市場揪團召開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事,見炒手蹤跡...

 虹冠電(3257)董事長柯拔希12日受訪表示,虹冠電有董事發現市場揪團召開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事,竟有炒手的蹤跡,考慮向金管會提出檢舉,近期將提到董事會討論。柯拔希呼籲,政府應對市場揪團召開股臨會的股票,要有閉鎖期,否則會出現股票炒高,就跑掉情況。

 柯拔希表示,虹冠電面對中美貿易戰挑戰,業績衰退四成多,2018年EPS為1.63元,每年還要投入1.8億元從事研發,按理只能每股配一元現金股利,但董事會從資本公積提撥,擠出每股配發現金股利三元,市場派要求每股配發四元現金股利,全案提到本月20日股東會討論,結果尚未出爐,市場就以此為由,揪團持股至51%,事先未通知虹冠電,逕自向證交所申請召開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事。

 柯拔希強調,資本市場來來回回,市場有人持股逾50%而取得經營權,他可以接受。不管是善意或惡意併購或公開收購,都必須受董事會監督及股東會同意,才能進行併購。以虹冠電為例,市場利用民粹,短期揪團持股達51%,很多股東持股只要三個月,等股價炒高就跑掉,對公司經營會造成很大傷害,需要防範。

 柯拔希指出,公司法第173條之1立意良善,卻引起許多公司不研發而掠奪其他公司研發成果,這絕非公司法的立法精神,也不利許多認真經營且資本額小的公司。依據金管會要求希望大股東降低持股比重,按理持股達30%,就應能掌控公司經營,但虹冠電案例,只要民粹,就可以揪團達51%召開股臨會,對公司經營造成很大傷害,也不利台灣資本市場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