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李娟萍

降息預期升溫 美元走跌

ISM製造業指數由52.8下滑至52.1,不如市場預期,加上美國ADP就業人數僅增加2.7萬人,不如市場預期的18.5萬人,美國5月份就業報告顯示,美國非農就業人數僅增加7.5萬人,不如市場預期的18萬人,薪資成長率則由3.2%下滑至3.1%,不如市場預期。

 此外,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對降息持開放態度,多位聯準會官員提及貿易戰風險若擴大,將以降息政策阻止經濟下行風險,顯示聯準會態度已轉為鴿派,在降息預期升溫,及經濟數據下滑影響下,美元指數上周下跌0.9%。

 歐洲央行較市場預期鷹派,美國就業及製造業數據呈現下滑,上周非美貨幣除人民幣外,澳幣、加幣、歐元、英鎊、日圓同步上漲。

 中美貿易戰升溫及美國就業數據轉趨疲弱,導致美國降息機率上升,帶動美元指數回檔,美國聯準會官員對於降息持開放態度,需留意美國CPI數據及零售消費數據是否持續出現回檔,若出現回檔,美元指數短線下跌機率將大增。

 長線而言,中美貿易戰仍升溫、DM/EM股市比值仍維持高檔,資金回流美元機率仍高,若中美貿易戰再度出現惡化,新興國家將再度面臨去年資金外流風險。

 以大陸人行貨幣政策觀察,受到金融槓桿率,及通膨上升影響,中國人行第二季度寬鬆幅度恐將不及市場預期,在寬鬆不如市場預期下,將導致地方專項債券發行受到壓抑,基建投資成長趨緩機率將出現上升,新興國家經濟復甦出現阻礙,恐使新興市場央行降息次數超過美國。

 中美貿易戰仍有望持續升溫、新興國家經濟疲弱,及歐日降息機率仍然存在,投資人可於歐元兌美元、英鎊兌美元及美元兌日圓期貨反彈後,留意其空方投資機會。(富邦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