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廖育偲/台北報導

貿聯-KY、聯詠 強漲逾3%

image
貿聯-KY、聯詠熱門權證

 特斯拉(Tesla)執行長於股東會發表正向言論,概念股貿聯-KY(3665)、聯詠(3034)股價走堅同慶,雙雙強漲逾3%。貿聯-KY隨下半年Tesla上海廠導入量產,全年營收成長上看兩位數;聯詠受惠面板驅動暨觸控整合單晶片(TDDI)長線趨勢明確,後市不看淡。

 貿聯-KY是Tesla電池管理線束(BMS)產品的獨家供應商,目前Model 3的拉貨量仍為每周7,000輛並未進一步增加,所幸Model S及X近期拉貨量呈現小幅增加,Tesla今年交車量36~40萬輛的目標仍有機會達成。

 Model 3是帶動Tesla銷量及貿聯-KY訂單成長的主要動力,Tesla上海廠能否在今年第四季如期量產為後續觀察重點。由於貿聯-KY在車用、資訊、工業、電器等產品皆有不錯的展望,配合產品組合持續優化,預估毛利率將較去年回升,而獲利增幅也將明顯優於營收成長。

 法人指出,聯詠的小尺寸驅動IC,分為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驅動IC、TDDI與分離式驅動IC。OLED驅動IC與京東方(BOE)合作,今年第二季預計單月出貨逾200萬顆;TDDI單月則挑戰出貨2,000萬顆,當中搭載薄膜覆晶封裝(COF)比重目前不到30%。

 聯詠OLED驅動IC客戶以華為為主,華為使用TDDI COF比例亦不低,而毛利率大小依序為OLED驅動IC、TDDI、分離式驅動IC。法人估算,若今年第二季缺少華為營收挹注,將影響聯詠今年獲利約10~13%。

 中美貿易紛擾未解,華為受制裁難免影響,然因全球手機驅動IC廠商版圖已相當成熟,中長期對驅動IC廠商應屬一減一增的情況,即華為減少、其餘品牌增加,整體規模不至於出現相當大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