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呂清郎/台北報導

貿易戰延燒 特別股成穩健首選

image
特別股基金近一個月績效表現

 中美貿易戰開火且愈演越烈,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加劇,MSCI AC世界指數5月重挫6.23%,但仍有相對抗跌資產,其中特別股5月逆勢上漲,全球特別股指數月漲幅近0.8%,進入6月之後,戰況未見停歇,不確定性仍籠罩,低波動、股息穩定的特別股相對受市場青睞,成為穩健布局優選標的。

 群益全球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蔡詠裕表示,過去一個月特別股指數逆勢上揚,主要因貿易緊張情勢推升市場避險情緒,提振特別股等固定收益型資產表現,以及特別股發行公司評等多為投資級,連帶支撐指數走勢。

 美國第一季企業財報近八成優於預估,尤其特別股指數占比高的金融股業績穩健,營收和EPS維持正成長,支撐特別股相對優異表現。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余冠廷認為,特別股累積不小漲幅,但僅為大致收復2018年底跌勢,在被動式基金贖回壓力減輕下,後市仍有上升空間。上半年表現樂觀看待,建議採取較高持股比例,適度納入利變型標的、市值較大、波動較低的特別股,提高投資組合抗震力。

 宏利特別股息收益基金經理人吳昱聰指出,特別股兼具股債性質,配息率較債券高,股利分配及償債順位優先於普通股,但股價波動度又相對較低,在市場行情波動劇烈下,更具投資吸引力。加上股利率水準相對高,信用品質優於高收益債,也更具風險調整回報。

 安本標準投信強調,美國聯準會停止升息,甚至進一步降息機率高,後續需密切觀察中美貿易談判的發展,一旦談判過程轉向不順利,將衝擊風險性資產表現,現階段投資布局首重防禦。

 就特別股的特性來看,蔡詠裕補充,不僅具有股權性質,又有高股利率保護,股價波動通常較普通股低,發行公司信用風險小,面對市場震盪,表現相對穩健抗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