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孫彬訓/台北報導

違約率低 高收債吸金

image
 ●在基本面持穩和貨幣環境寬鬆下,有利於高收益債表現。圖/美聯社

 中美貿易關係變化的紛擾,讓金融市場隨之震盪,投信法人表示,貿易衝突或將減緩經濟成長,但不至於反轉成長趨勢,不過在貿易衝突延長且可能擴及其他國家之下,市場將持續受到消息面干擾而震盪,不過高收益債族群在息收優勢及當前貨幣環境仍相對寬鬆下,表現可望有撐。

 其中全球全球優先順位高收債因具有低波動、高息特性,違約率亦處在低檔,適度配置有助兼顧風險與報酬,在現階段市況仍充斥不確定性之下,適度配置有助強化投資組合波動抵禦能力。

 群益全球優先順位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運婷表示,觀察高收益債基本面,目前違約率仍保持在相對低點,根據穆迪違約率統計,全球高收益債及美國高收益債違約率分別為1.88%和2.37%,依舊維持在相當低的水準,且預計年底全球高收益債違約率為1.5%。

 李運婷指出,在基本面持穩和貨幣環境寬鬆下,仍有利於高收益債表現,而對於穩健一點的投資人,不妨可進一步選擇同樣具有高息特性,但波動度更低的優先順位高收益債。

 宏利資產管理資產配置團隊宏觀經濟策略部分析,加拿大央行及歐洲央行採取進一步溫和的貨幣政策立場,一如預期導致主權債券殖利率適度下跌。由於市場有最多時間消化美國立場轉變的消息,美國殖利率變化最輕微。加拿大和歐洲的市場反應較為顯著,因應利率上調的壓力減低,風險較高的國家最受惠,尤其是義大利和葡萄牙。

 台新優先順位資產抵押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邱奕仁表示,美國企業受惠川普減稅政策,去年企業獲利占GDP之比重,維持在歷史高位,在企業獲利改善下,有利償債能力提升及債市行情的上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