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孫彬訓/台北報導

負利率環境 投資級債崛起

 截至2019年5月,全球負殖利率債券規模飆升80%至11兆美元,直逼2016年12兆美元的巔峰,根據統計,2016年時歐日公債出現負利率,資金湧入美債導致美債殖利率大幅下降,在殖利率走低期間,美國投資級公司債的表現遠優於美國公債。由於今年歐洲及日本公債再度出現負利率,且市場預估美國將降息的機率超過九成,預估美國投資級債將有出色表現。

 NN(L)投資級公司債基金經理人Anil Katarya表示,美國第一季企業財報表現如預期略為減緩,但營收及獲利仍持續成長;技術面環境仍然樂觀,主要因為今年新債發行量低於去年,加上市場資金持續流入高評級債券基金。從評價方面來看,目前投資級公司債利差約為111個基本點,屬於合理水準,隨著美國維持利率不變,預估未來利差有望收窄,有利公司債走勢。

 Anil Katarya指出,展望後市,看好金融產業的表現,特別是具有強健財務體質的大型金融機構,以及以國內為主的發債機構包括電信、公共設備與化學等也是看好標的。

 第一金美國100大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許書豪表示,統計1984年以來,當美國經濟成長處於1.8~2.6%的溫和表現時,美國債券市場都有不錯的表現,而且正報酬機率都達100%。而且就報酬率來看,投資級債平均報酬率7.15%,明顯勝過高收益債的5.99%,以及公債的4.94%,成為弱經濟中的強資產。

 許書豪認為,貿易戰開打後,好日子漸行漸遠,儘管未來仍有和解可能,但全球經濟短期難見高成長,金融市場亦將詭譎多變,這段期間應該擁抱能安度風險,同時又兼顧收益與流動性的美國投資級債券。

 宏利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鍾美君指出,從基本面來看,在中產階級擴張、基礎建設持續發展下,新興市場具備成長動能,未來經濟成長率仍將高於成熟國家。債市方面,隨著越來越多國家獲納入新興市場指數,代表更多債券發行人加入債市,不僅債市發債量持續上揚,標的愈來愈多元,風險分散效果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