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文/謝奇璋

陸加快5G建設腳步 富邦投信:AI長線趨勢不變

 中美貿易衝突加劇,但產業趨勢並未止步。富邦AI智能新趨勢多重資產型基金經理人郭德齊表示,儘管貿易戰持續延燒,但AI相關產業發展趨勢仍未改變,即使華為遭受封殺,中國政府仍加快5G商用化,而歐洲各國也開始進入審核期並對中國開放,顯示5G基礎建設需求仍會陸續釋放,故對AI相關產業長線展望看好不變。

 華為遭封殺後,中國反而加快5G建設腳步,估今年5G基站數在10萬站以上,而明年可望成長至60萬站以上。此外,德國半導體大廠英飛淩(Infineon)表示將以每股23.85美元收購賽普拉斯(Cypress Semiconductor),交易價值龐大,約90億歐元,預計每年可創造1.8億歐元之綜效,顯示半導體產業整合也並未止步。

 郭德齊進一步觀察,從近期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亦嗅出AI產業新商機,今年展覽吸引了1,685家國內外廠商,共5,508個攤位,再創歷年規模新高,趨勢上可說是再次驗證AI應用正百花齊放,其中以影像監控、多功能POS機、TWS真無線藍牙耳機等新創項目最受矚目,顯示各項AI產業應用仍是市場趨勢。

 郭德齊強調,由於AI仍是長線趨勢產業不變,加上美國經濟基礎相對穩健且在AI領域具有領導地位,較有機會降低景氣循環更替的負面影響,以富邦AI智能新趨勢多重資產型基金來說,主要以AI領域為核心主題,主要布局在美國相關科技類股,並輔以其他市場區域具有潛力的標的,可同時透過股、債、ETF及其他受益憑證等多重資產靈活配置,有助於調節投組的波動度並優化基金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