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陳昱光/台北報導

中小企業轉型 強化籌資

image
●證基會主辦的「發展我國資本市場投資論壇」5日舉行,出席貴賓福邦證券董事長林火燈(右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蘇文玲、金管會副主委張傳章、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李啟賢、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合影。圖/顏謙隆

 中小企業一直扮演著台灣經濟發展的關鍵推手,但近年在產業經營上面臨全球化、數位化、二代接班等考驗,籌資管道也有過度集中間接金融,以及流動性不佳等問題,須結合資本市場與政府輔導力量,共同協助中小企業轉型發展,掌握未來成長趨勢,進一步創造投資動能。

 由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主辦,金管會指導的「發展我國資本市場投資論壇」上周三舉辦,以「掌握中小企業成長趨勢 創造市場投資動能」為主軸,邀請經濟部中小企業副處長蘇文玲、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福邦證券董事長林火燈等專家共同與談。

 證基會董事長李啓賢指出,中小企業透過資本市場培育茁壯,在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占了很重要地位,尤其在金融風暴發生後,世界上有許多國際機構對於資本市場協助企業壯大更加重視,世界銀行因此組成專案小組運作,國內也需要透過各方面並進,政府對中小企業積極提出輔導措施,投資端則仰賴投信投顧業者發掘價值股,推薦給投資人,協助企業籌資,及早因應外在投資環境轉變。

 金管會副主委張傳章表示,根據經濟部2018年產業白皮書統計,台灣中小企業家數約有143萬家,占整體結構達97.7%,並提供890萬就業人口,占比78.4%,顯示中小企業是台灣經濟主幹,而未來全球企業「大者恆大」趨勢不變,台灣中小企業如何在夾擊下發揮優勢,發掘價值將是關鍵。

 蔡麗玲則指出,考量未來市場競爭力與在資本市場IPO,必須要把中小企業「養大」,提升市場能見度,對於籌資動能不足部分,目前台股基金也面臨到規模問題,統計至4月共1,721億元、ETF規模1,042億元,其中有23檔追蹤中小型股,之後希望能夠透過推動勞退自選方案等方式,引進更多資金活水,創造更多投資機會。

 張錫進一步分析,「台灣不缺資金,如何連結才是關鍵」,國內台股基金規模與高峰期間相比已剩下不到三分之一,顯示投資量能顯著萎縮,因此希望能夠推動台版個人儲蓄帳戶方案(TISA),一年可望有千億元活水,解決市場流動性問題,帶動中小企業、證券市場同步發展。

 此外,台灣以中小型公司為主,在企業面臨接班問題時,同時也創造許多整併機會,彼此能夠在產業端上互補,強化營運體質,雖然看來目前還需要時間磨合,但券商、投信則可以扮演搭橋的關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