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陳昱光/台北報導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多元籌資 力挺隱形冠軍

 提升台灣中小企業國際競爭力及能見度,已成為政府與民間機關積極推動的重點項目之一,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指出,台灣中小企業具備競爭力,包括主機板、高爾夫球頭、自行車、筆記型電腦等產品皆是全球產值第一,如何維持各領域的核心技術領先,走向國外發揮產業價值,將是最大關鍵。

 簡立忠認為,一個國家除了大企業之外,還需要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小企業,才算具備厚實的全球競爭力。而以台灣來看,就有很多中小企業雖然本身知名度相對不高,但其產出技術等級與產品卻在國際間扮演重要角色,都是「隱形冠軍」。

 簡立忠說,台灣中小企業具有決策迅速、具生產彈性、完整產業鏈協作等優勢,但實際營運上仍面臨資金來源以銀行融資為主,對新興、新創產業融資相對保守,以及公司治理與投資人關係能量不足等中長線考驗。

 以證券市場角度,能夠提供多元籌資管道、提升知名度及企業價值、健全內部控制,策略聯盟、二代接班等功能,期望藉由資本市場的完善與要求,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簡立忠舉例,證交所近年也與中小企業合作行銷,針對資本額在300億元以下的中小型企業,由證交所帶頭,與證券商合辦共同前往海外招商引資。

 另證交所也對中小企業打造友善籌資環境、改善交易機制,將促進市場流動性、強化公司治理,提升投資價值及國際行銷共同成長列為四大重要工作,希望扶植中小企業,吸引長期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