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文/蔡淑芬

資誠:台灣資本市場擁3優勢

image
 ●資誠審計服務會計師林一帆(左起)、證交所副組長陳偉瑜、證交所組長陳長惠、資誠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十銓科技董事長夏澹寧、證交所經理鄭村、資誠聯審計服務會計師葉翠苗、資誠創新整合公司執行董事盧志浩出席「推動優質企業上市座談會」。圖/資誠提供

 根據資誠2019年3月發布的《全球資本市場2030趨勢報告》,受訪企業表示,在選擇上市地點時,最重要的三個關鍵因素分別是:流動性(49%)、估值(32%)及上市成本(29%)。而這三項正是台灣資本市場較鄰近市場更為有利的優勢。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臺灣證券交易所於6月11日在台北君悅酒店共同舉辦「推動優質企業上市座談會」時,資誠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指出,截至2019年第一季,臺灣證券交易所的成交值週轉率為17%,明顯優於香港的11%及新加坡的6%;本益比為15倍,明顯高於香港及新加坡的12倍。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會計師林一帆指出,雖然全球景氣及中美貿易戰確實對企業IPO的規劃造成影響,以致於截至2019年5月底止,臺灣新上市上櫃掛牌家數僅18家,略低於去年同期的25家,但大部分企業仍然持續評估IPO的可能性,企業對於IPO的意願仍然存在,只是暫時轉為觀望。

 IPO對企業的效益包括強化企業籌資能力、提高企業品牌知名度、吸引優秀人才、獎勵員工,並且有助於企業進行併購活動。在全球經濟走緩及中美貿易戰持續的影響下,企業比以往更迫切地需要提升競爭力,而IPO可以為企業提供有形及無形的火力支援。此外,近來不少企業正面臨傳承接班關卡,IPO不啻為解決傳承困境的可行方案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