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5譚有勝/綜合報導

貿易戰升級...打壓大陸反傷己 600美企 聯名籲川普取消加稅

image
美國團體或個人近期反對加徵關稅的聲浪

 中美貿易戰僵持不下,已嚴重衝擊美國企業經營信心,包括沃爾瑪、塔吉特及梅西百貨在內的600多家美國企業和行業協會,近日聯合致信給美國總統川普,呼籲美國政府不要對中國大陸商品進一步加徵關稅,並儘速重返談判桌,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

 中美關稅戰不斷升級,美國在5月10日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商品的進口關稅從10%調高至25%。中方則從6月1日起,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分別加徵5%至25%不等的關稅,引發美國企業不滿聲浪湧現。

 據路透報導,代表美國150多個行業組織,共計600多家的企業成立了一個名為「關稅傷害美國腹地」(Tariffs Hurt the Heartland)的全美運動,該團體成員涵蓋農業、製造業、零售業以及科技行業。上述企業稍早曾多次致函川普政府,要求美國政府停止對大陸商品加徵關稅措施,相關行業組織代表並在近日再度致函川普,要求政府解決與中國大陸的貿易爭端。

 美國企業代表在信中表示,美國業界仍對雙方不斷升級的關稅措施感到擔憂,加徵關稅的措施並非改變中國大陸不公平貿易行為的有效手段,反而會讓美國企業為關稅埋單。

 信中引述國際諮詢機構Trade Partnership報告指出,若美國再對剩下的價值3,250億美元大陸輸美商品加徵25%的關稅,將導致美國失去超過200萬個工作機會,美國GDP成長率將減少1%,普通的四口之家將每年平均增加2,000美元的開銷成本。

 沃爾瑪曾警告,貿易戰升級將導致美國消費者面臨售價上調的問題,沃爾瑪財務長比格斯(Brett Biggs)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該公司將找方法減輕關稅帶來的痛楚,例如:從其他不同國家取得商品,解決成本問題,以應對關稅上升的壓力。

 此外,在美國政府宣布對2,000億美元大陸商品加稅計畫後,一些在大陸發展的美國企業,近期陸續向美國政府申請列入豁免關稅名單,但多家企業申請案件被美國貿易代表署打回票,其中包括特斯拉對電動車關鍵部件申請豁免關稅,美國政府提出的原因是涉及「中國製造2025」產品。(相關新聞見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