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5記者林勁傑/綜合報導

陸客遽降 美旅遊業成貿戰新戰場

image
美國佛羅里達州棕櫚灘海湖莊園隔湖相望的沙灘上,來自北京的遊客前來遊覽。(中新社資料照片)

中美貿易戰又開闢新戰場,即價值1.6兆美元的美國旅遊業,有業內人士擔心,去年陸客赴美出現下降後,今年下降趨勢將加速,這將對美國的航空業、飯店業、餐飲業及賭場等構成影響。此前,大陸曾成功將出境旅遊當做反制武器,韓國旅遊業因該國政府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而受損嚴重;根據美國國家旅行與旅遊辦公室數據,去年訪美的陸客為290萬人,低於前年的320萬人。

《紐約時報》昨刊文稱,美國商務部下屬的國家旅行與旅遊辦公室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赴美遊客為290萬人,比2017年減少近30萬人,是近15年首次出現下降,目前種種跡象顯示,這一情況在今年或將進一步加劇。

長期受中國遊客歡迎的洛杉磯酒店去年訪問量下降23%,今年暫又下降10%。在紐約,消費額為其他外國遊客兩倍的陸客,今年第一季下降了12%。

美國旅行協會負責公共事務與政策的執行副會長巴恩斯(Tori Barnes)表示,大陸遊客對美國旅遊業來說十分重要,因為他們的平均消費可達到6700美元,比其他國家遊客要高50%,而國際遊客消費對降低貿易赤字的作用並未得到外界的足夠認識。

旅遊諮詢公司Tourism Economics總裁薩克斯則認為,今年中國赴美遊客數量可能會進一步下降,這與之前的逐年增長情況成鮮明對比;從以往的外交案例分析,北京可以將旅遊業作為反制性武器,如2017年因薩德反飛彈系統入韓一事影響,當年中國赴韓遊客數量減少了近50%。

大陸文化和旅遊部4日發布赴美旅遊警告稱,中國公民受到美國執法機構的檢查、訊問及據稱的其他形式騷擾;大陸教育部也警告前往美國的學生,或面臨簽證延誤或其他潛在干擾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