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5記者張語庭/綜合報導

貿戰背後的真相 美內傷嚴重

美國總統川普曾表示,「關稅讓大陸成為非常弱化的國家」,美官員日前宣傳,貿易戰美方處於有利位置;對此,陸官媒直指,美國經濟受損、國際信譽下滑等事實,讓「美國有利論」不攻自破,「美國受損」才是真相。此外,陸學者指出,美國過去公布《斯穆特──霍利關稅法》大幅提高關稅,引發全球貿易混亂,痛批「美國忘了當時慘痛教訓」。

新華社指出,之所以說「美國受損」,是因為美國正常的經濟和貿易秩序正在被貿易戰擾亂,國際貨幣基金基於嚴謹模型推算出結論,即「美國對大陸加徵關稅的成本,幾乎全由美方承擔」。

文章稱,美國消費者成為加徵關稅的「最後買單者」,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一份研究結果顯示,2018年底美企和消費者因為關稅多支付了30億美元;美國政府的霸凌行徑也讓美方國際信譽「斷崖式下滑」,美國投資環境也因「不確定性」而受到質疑。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13日舉辦研討會,該院院長李稻葵稱,歷史上,美國曾公布《斯穆特──霍利關稅法》,大幅提高關稅,引發全球貿易混亂;他痛批,剛過了約90年,美國就忘了慘痛教訓,並稱,美國挑起貿易戰,可能引發比當年更嚴重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