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7郭建志/台北報導

立院臨時會17日登場 經濟五法減稅項目 不隨立委起舞

 立法院臨時會17日登場,針對行政院高度重視的經濟五法,據了解,包含所得稅法的長照特別扣除額、產創條例是否將研發支出納入實質投資範疇,執政黨在考量稅損不宜過高情況下,將以政院版為主,減稅的項目不會隨立委們「喊聲」而起舞。

 另據悉,本周產創條例修法,可望以智慧機械及5G設備的投資抵減打頭陣闖關;剩下產創展延十年全盤檢討修法,第二階段再戰。

 立法院長蘇嘉全將於17日上午召集朝野協商確認召開臨時會,隨即中午舉行程序委員會,預估將通過由民進黨團提議,規劃要在臨時會審查的19個議案,下午馬上召開院會開審。由於經濟五法都還在等待院會或召委協商,何時能送至院會展開三讀,將依協商進度而定。

 在所得稅法修正草案方面,財委會召委施義芳表示,對於長照特別扣除額的「額度」多達51個修法版本,大體藍綠立委都希望將扣除額額度拉高,但會有稅損問題,財政持保留立場,因此還待凝聚共識。

 針對產創條例修正草案,是否給予智慧機械、5G投資抵減,經濟委員會召委賴瑞隆表示,支持政院版修法,但他認為此涉及修法技術,未來一旦科技創新就得再次修法,增加社會成本,他建議未來應給予行政措施調整空間。而企業實質投資可減免保留盈餘稅,研發支出可否納實質投資範疇?賴瑞隆說,在考量稅損不宜過高原則下,傾向不納入。

 至於境外資金匯回條例部分,施義芳說,立委們大方向均支持引資回台,但部分執行細節尚未達共識,例如不做實體投資的話,資金分幾年、按多少比例取回,歧見差距算小,可望在臨時會協商出共識。

 而修正海關進口稅則部分,曾銘宗質疑降稅商品多來自日本,日本山藥降稅也將衝擊農民。施義芳表示,台、日山藥定位不同,因此衝擊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