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7林燦澤/台北報導

伊斯蘭固定收益證券IPO 開放

 櫃買中心為響應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並促進我國債券市場發行人與商品多元化發展,滿足投資人資產配置之需求,櫃買中心於108年6月14日公告修正「外幣計價國際債券管理規則」部分條文,開放外國發行人來臺發行伊斯蘭固定收益證券(Sukuk)。

 櫃買中心表示,伊斯蘭固定收益證券(Sukuk)種類繁多,目前只開放租賃型(Ijarah)與代理型(Wakalah)兩種類型,主要是考慮這兩類商品在經濟實質及國際金融監理機構之認定,都視為普通債券,只不過傳統債券是以償還債務本息為基礎,但是在伊斯蘭律法禁止支付利息的限制下,Sukuk多由特殊目的公司(SPV)發行,並搭配相對的資產交易為基礎,由Sukuk投資人分享該基礎資產的收益。因此,實質債務人(發起人)須成立SPV作為發行主體,並透過與SPV間租賃或代理管理資產,才能將基礎資產的固定收益分配給投資人。

 櫃買中心本案相關規章修正內容,包括增訂Sukuk為專業板國際債券範疇、明定Sukuk之發行人為SPV,且該SPV背後的發起人應符合國際債券外國發行人之資格條件,並且對Sukuk提供百分之百保證或負連帶清償責任,以及承諾履行公告申報之義務。在Sukuk類型方面,僅限於依國際金融市場慣例,經伊斯蘭律法委員會或顧問認可符合伊斯蘭律法發行之「資產基礎租賃型(Ijarah)」或「資產基礎代理型(Wakal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