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8陳昱光/台北報導

華為禁令效應 台積概念股吹冷風

image
台積電概念股走跌

 美國博通(Broadcom)受華為禁令影響,調降今年財測,代工廠台積電受衝擊餘波未平,17日股價再挫1.27%,失守月線支撐,盤中市值一度跌破6兆元,市場憂心大客戶今年營運轉向保守,恐影響台積下半年營運表現,拖累漢唐、辛耘、欣銓等概念股同步走跌。

 華為風暴不見平息跡象,上周五美費半指數續挫,台積電ADR下跌4.1%,導致17日台積上演補跌走勢,股價下跌3元,收在233元,同時吐光6月以來漲幅、跌破月線關卡,市值面臨6兆元保衛戰,外資更是大砍台積持股1.9萬張,連三日居賣超金額榜首。

 17日美股早盤,台積電ADR小跌0.11%,報37.8美元。

 市場預期,博通下修今年財測,主要反映華為禁令導致下半年營收將受衝擊,而博通為台積電大客戶,因此推敲台積電7月法說會可能跟進下調財測,引發外資逃殺賣壓。影響所及,包括台積電概念股也蒙受壓力,同為華為供應鏈的日月光投控、聯發科,以及漢唐、辛耘、欣銓等相關個股皆湧現調節壓力。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美中貿易戰對美企的負面效應逐漸顯現,外資提前反應大砍台積持股,並有券商揮刀調降目標價,以華為事件來看,除了博通之外,美光、高通等都會有下修財測的壓力,尤其美股仍處在相對高檔,須提防連鎖效應拖累盤勢表現。

 再進一步觀察,若是具景氣指標的台積電7月正式下調全年財測,預期其他公司基本面不如台積電強勁,未來營運難以達標的機率更高,市場利空消息不斷的情況下,整體電子族群不易有大漲空間。

 日盛投顧協理鐘國忠分析,台積電近期表現弱勢,除部分原因是受博通影響外,本周五(21日)是台積電除息最後買進參考日,以目前股價來看,現金殖利率約3.43%,不算特別突出,且外資因稅負考量,往年皆有棄息壓力,而半導體景氣出現雜音,也加重資金撤出台積與相關個股的減碼力道。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則認為,台積電補跌失守月線,拖累指數約20點左右,大盤還能以小漲5點作收,顯示市場仍有撐盤意願,但利空消息尚未解除警報前,股價恐欲振乏力,惟博通下修財測主要影響在半導體手機相關,5G概念的網通、基地台則大陸加速基建帶動,業績具表現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