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20李娟萍/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若不降息 資金料將「債轉股」

 川習熱線提振投資氣氛,市場高度關注20日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決議,Fed是否降息,會後言論「鴿」不「鴿」,攸關股市資金動向。

群益投信投資長李宏正指出,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最快在7月降息一次,6月這次利率會議應會按兵不動,但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早已降至2.05%,先行反應聯準會降息的預期。

李宏正指出,如果美國利率會議結論是不降息,且會後言論也不偏鴿派,則公債殖利率有往上升的風險,短線上,債券投資人可能出現獲利了結的動作。

而從債券轉出的資金部位,則可能往股市移動,李宏正認為,資金「債轉股」的理由,主要以經濟年增率的角度來看,全球經濟成長雖然持續減緩,但因下半年基期效果,使全球經濟年增率維持3%的水準,陷入衰退的機率偏低,如部分債券部位的資金轉至股市,將可望激勵股市表現。

根據歷史經驗,股市回檔若未伴隨衰退則只是修正,而非空頭的開始。此外,通縮壓力可能升高,加上各國關注貿易戰衝擊,央行普遍轉趨降息傾向,貨幣政策意向轉為寬鬆,下半年降息機會大,也有利市場的流動性。

根據目前市場條件來看,群益投信預估,未來12個月股市報酬率仍有5%至10%的報酬,美股及美元將相對其他市場及貨幣表現強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