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20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

帶量長紅突破整理 後續靜待川習會表態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總經與市場分析:

 回顧近期總體經濟數據表現,美國5月零售銷售月成長0.5%,雖不如市場預期但是高於4月的0.3%,若從年的角度來看,年成長則為3.2%;美國6月密大消費者信心指數為97.9,略低於市場預期的98.0也低於前期5月100.0,不過指數仍保持在高檔震盪,整體來看美國內需消費依舊維持相對成長力道。此外在其他數據部分,美國6月紐約聯儲製造業指數為-8.6,指數下降幅度26.4則是創歷史最大,並來到2017年以來最低,且是近2年多來首度轉負;同時5月工業生產年成長4月的0.9%反彈至2%,但增速自去年9月創下5.1%高點後維持反轉向下趨勢,再搭配製造業指數來看整體工業生產走勢偏弱。

 另一方面,6月18~19日為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預期6月降息機率不高,唯對於7月降息機率則已經來到88.4%,這部份則是要觀察本次會議結束後的討論內容,不過要留意的是在升息循環之後,若再度走回降息循環,雖然表面上對於股市的資金行情有所助益,但是實質上則暗示著經濟層面遭遇下行風險,投資人更需要留意。

 至於中美貿易戰部分,近期焦點暫時移轉至香港抗議事件,雙方未再有進一步交鋒,預計6月28~29日於日本舉行的G20高峰會之後,才將有進一步訊息揭露,由於兩國領導人已經確定於會中碰面,市場期待雙方有機會達成新的協議,加上離會議還有將近一個多禮拜的空窗期,短期來看有利於全球股市反應此利多上漲。除關注G20之後雙方的互動,同時剩餘輸美3,000億美元的商品預計也將在下週公聽會之後若無其他阻礙,川普政府最快將可在7月2日實施新一輪關稅,意味著6月底、7月初後國際訊息面增多,屆時又將增添全球股市震盪。

 台股投資方向:

 台股部分,聯準會對於降息看法擺出曖昧態度,同時G20高峰會中美雙方領導人將會碰面,在預期降息的資金行情加上貿易戰暫時未出現新的利空衝擊下,美股三大指數持續走強,並已來到前波高點附近,同時也帶動台股反彈。技術面來看,加權指數6月19日跳空突破季線與整理區間,成交量能放大至1,423億元,且日KD指標交叉向上與法人買盤回籠,若成交量持穩向上,將有機會挑戰前波高點;反之若成交量能萎縮,或中美貿易戰再次出現負面變化,仍可能再回到整理走勢。

 短線在貿易戰尚無進展消息之前,稍微的利多刺激,資金就趁勢策動個股反彈,但要留意的是,受到貿易戰影響頗深的電子類股,在事件未有明確方向前,今年下半年訂單能見度多半不高,也反映在先前盤面上傳產類股股價表現優於電子,顯示資金對電子股小心謹慎。

 操作方向上,G20前電子股在市場期待緩解的氛圍,有機會持續輪漲,可留意受害較大的華為、5G相關供應鏈;但後續基本面還是不明,多以短線資金為主。另時序步入暑假,包括餐飲、遊戲等內需類股,營運上不受到貿易戰影響,且進入營收旺季,同樣可以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