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25李娟萍/台北報導

G20川習會 投顧推演3情境

image
川習會三大情境分析

 川習會將在6月28日舉行G20高峰會議碰面,市場高度關注兩人能否握手言和,重啟美陸貿易談判。凱基、統一、台新及國泰四大投顧沙盤推演,研判以雙方「暫時休兵」,「分批加課關稅」機率最高,如果手機及筆電被列入豁免關稅清單之中,將最有利於台股及科技股短彈。

川習會上場之際,美國商務部也正在進行大陸出口至美國的3,000億美元商品關稅公聽會,最快7月2日決定是否實施加稅。針對這兩大重要事件,四大投顧預先進行情境分析。

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分析,6月底川習會結果不外乎是「達成協議」、「破局」、「暫時休兵」三種可能,第一種結果「達成協議」的可能性最低,「破局」伴隨3,000億美元商品的全面加課關稅,與「暫時休兵」,雙方延後談判時間,機率差不多。

他認為,如果貿易戰全面升級,相關供應鏈獲利恐需再下修9%~21%,亦將衝擊科技股獲利5%~12%,科技股景氣落底的時間,將延後到第四季,由於股市多是預先反應,因此,第三季股市台股加權指數可能震盪下修3%~6%,科技股修正幅度約6%~12%。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則認為,川習會幾乎不可能達成任何協議,美陸延後談判期限的可能性最高,美對大陸商品全面加徵關稅,對美國的衝擊性太大,預期美國可能採取分品項加課關稅方式,對於可轉移訂單到東南亞、越南等地生產的鞋子、紡織成衣、家飾用品等,可能加課關稅,但對於暫時無法降低在大陸製造比率的蘋果手機及筆電等,則可能被豁免或緩課關稅,若美國果真採取分散加課關稅類別方式,則有利於電子股短彈。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認為,雖然市場選擇先相信美國總統川普的話,但G20會面,兩人無法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仍高,美國對中國大陸價值3,000億美元的商品提高關稅,也有很大的機會成為定局,因此,未來問題可能在於如何課,先課那些商品?還是逐步調高稅率?這些可能性都存在。

黃文清分析,為了降低對美國手機品牌廠蘋果的衝擊,手機相關產品很有可能初期會在豁免課稅名單中,但筆電相關項目則首當其衝,無論如何,貿易戰沒有解決,未來是否擴及iPhone,將會影響整個電子產業。

國泰證期副總經理錢冠州也認為,川習會有好結果的機率甚低,且仍要提防會後3,000億美元的課稅衝擊,7月份加課或遞延加課皆有可能,至於對手機和筆電的影響,預期是價格變貴10%~20%,勢將衝擊消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