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25袁延壽/台北報導

徐旭東:亞泥今年穩定成長

image
●亞泥24日舉辦股東會,董事長徐旭東(右)出席主持,會中發言遭花蓮原住民抗議礦場問題打斷表示相當不高興。圖/王德為

亞泥(1102)24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徐旭東指出,今年兩岸水泥市場,台灣雖在前瞻計畫的推動下需求有增加,不過,仍處於供過於求,營運依舊艱困;大陸則有望延續去年的高位行情,繼續維持較高的價位和盈利水準;今年整體表現會是「穩定的成長」。

受惠大陸水泥市場的貢獻增加,亞泥今年第一季稅後淨利29.29億元,年成長54.4%,並已創單季同期新高。

徐旭東指出,大陸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在6%左右,水泥需求與去年的22.1億公噸相比,預估微幅下滑,將在21億公噸左右;但大陸水泥行業有望延續去年的高水準行情,繼續維持較高的價位和盈利水準。

另外,亞泥指出,持股近20%的大陸山水水泥,從去年10月30日後轉列權益法投資,去年只有2個月,就認列新台幣3.7億元獲利,今年可全年認列,預期山水今年對亞泥財報的貢獻度會明顯增加。

是否會到海外市場投資,總經理李坤炎指出,亞泥在大陸的產能已是前十大,水泥業去海外,最重要是留意地緣政治風險,現在亞泥在東南亞、歐美等市場都在評估中,會找機會伺機併購。

不過,徐旭東表示,水泥業去海外真正問題是地緣政治,要留意風險,也要看機會在哪,要保證股東權益、規避風險考慮效益。

循環經濟會是亞泥未來的營運重點及目標;徐旭東指出,水泥廠旋窯是資源化處理廢棄物最佳設備,亞泥大陸江西亞東廠已經與理文造紙簽訂水泥窯處置固廢垃圾合約;花蓮廠也計畫配合政府「循環經濟」政策,有效將廢棄物再利用,作為水泥生產的替代原料或燃料。

另外,亞泥轉投資的嘉惠供電,現正規畫二期擴廠50萬千瓦,完成後總發電量可達117萬千瓦,營收與獲利將大幅增加;富民運輸則整合集團陸運和物流業務,建構自動化倉儲、AI車聯網、台北港及台中港物流中心,積極轉型為科技物流公司;遠龍不鏽鋼則增加自動和貿易數量及營收,行銷全球50多個國家。徐旭東指出,多角化經營將為亞泥產生另一波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