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25譚有勝/綜合報導

聯邦快遞出包 陸嗆列不可靠實體清單

 美國聯邦快遞公司(FedEx)近日再度出包,因「操作失誤」,導致一個從英國寄往美國的裝有華為手機的包裹被退還給寄件人。對此,中國官媒警告,聯邦快遞頻繁誤送華為公司的包裹,已傷害中國企業的利益,該公司很有可能被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

 聯邦快遞早前在5月底將華為的包裹誤送到其他地方,引發中國強烈不滿,華為不但嚴厲警告將重申與聯邦快遞的合作關係,就連中國官方也開始對此展開調查。然而,在不到1個月的時間裡,聯邦快遞再度發生包裹誤送的問題,引發外界廣泛關注。

 根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聯邦快遞早前將一個從英國寄往美國裝有華為手機的包裹退件,並對自身操作失誤的問題道歉。

 然而,美國科技網站The Verge發現,聯邦快遞在退件說明中表示,該公司因受到「美國政府與華為及中國政府之間的問題」影響,限制與實體清單的公司進行業務往來,不得不將相關包裹退件,凸顯出聯邦快遞並非「操作失誤」的問題,而是遵守華為禁令,對華為物流系統進行限制。

 報導指出,聯邦快遞的華為產品包裹事件,可能會讓聯邦快遞被列入中國的「不可靠實體清單」,中國無法接受聯邦快遞的再次道歉。

 中國商務部在5月31日時宣佈要推出「不可靠實體清單」,雖然目前相關方案尚未出爐,但商務部強調,凡是違背市場原則和契約,為了非商業理由阻斷中國企業供貨,以及嚴重傷害中國企業的合法利益的公司,將被列入清單,引發美國企業如坐針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4日表示,聯邦快遞一再發生與華為有關的「失誤」,其問題的根源所在和混亂的始作俑者是美國政府。

 耿爽指出,美國濫用國家安全概念,以莫須有的罪名,動用國家力量來打壓一家中國企業,美方的霸凌行徑不僅傷害中國企業,也傷害美國企業,影響企業日常運作。